2023 05 / 29 09:09:21
来源:新华网

“小镇街”的共富“大场景”丨一个街道的文化服务探索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29日电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有了文化的浸润,城市才更能彰显其特色与气质。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聚焦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多措并举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让乡村文化“活”起来,让群众的日常生活丰富起来。

  在不经意间,这些文化空间已深入城乡的“肌理”和“血液”,与百姓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

  永兴街道一隅。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供图

  探索建设多元文化空间

  “现在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了”

  “以前在家没有事做,只能看看电视、玩玩手机。现在可以到城市书房看书,不仅能打发闲暇时间,还能增长知识。”谈及家附近新打造的城市书房,张女士说,“现在我的生活更加充实了。”

  这样的城市书房,永兴街道共有3家。其中,卓诗尼城市书房是目前温州藏书最多、占地面积最大的城市书房,也是全国首个在工业产业园设立的城市书房。

  卓诗尼城市书房。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供图

  城市书房的建设是永兴街道探索建设多元文化空间的写照之一。在永兴,群众参与文化生活还有多种形式——位于永康社区的综合文化站分站是居民文化、健身、休闲的不二之选;龙湾区革命教育馆、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活动场地都是群众在闲暇时光的好去处。

  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富足,更要精神富有。在永兴街道,选择多元的文化阵地与文化活动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写下了生动的文化注脚。

  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礼堂成为了我们第二个‘家’”

  走过位于永兴街道小塘村的文化礼堂,室内传来的笑声、琴声、讨论声引人好奇。据介绍,这里的文化礼堂会不定期开放舞蹈、器乐等课程,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沙园文化礼堂合唱队参加“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活动。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供图

  近年来,永兴街道将文化礼堂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了一批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长效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

  永兴街道的15个文化礼堂都独有风格与特色——永康文化礼堂结合村民实际需求,设有春泥计划室、舞蹈场、百姓健身房、城市书房等场地;大塘文化礼堂室外设有礼堂舞台,是文化礼堂也是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文化公园……

  每个文化礼堂还有独属于自己的“村礼”——乐二文化礼堂的“村礼”是龙湾特有的民俗人文艺术形式“鼓板亭”;水潭文化礼堂的“村礼”是龙湾传承久远的风味小吃岩衣胶冻……

  水潭文化礼堂“村礼”——非遗岩衣胶冻。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供图

  “文化礼堂像是我的第二个‘家’。”龙湾区永兴街道的居民郑老伯高兴地说,自从参加文化礼堂的各种活动后,他和大家的关系更加融洽了。

  社会力量激活文化服务

  “脑袋富才是真的富”

  在龙湾区永兴街道永乐村的弄堂里,藏着一幢灰砖青瓦的现代建筑,牌匾上写着文兰书院。这里,被誉为“永乐村孩子们的精神乐园”。

  文兰书院是龙湾乡贤发起建设的一所公益图书馆,主要面向周边的中小学生。一到放学时间,附近的学生总会三三两两走到书院中看书、做作业。除此以外,这里还有大量的电子阅读设备,并会邀请名家和名师给学生们授课。

  文兰书院捐建者方毅表示,搭建这个平台就是希望能够完善村里的基层文化服务设施,并让家乡的孩子开阔视野。

  文兰书院。新华网发 龙湾区永兴街道供图

  在永兴街道,社会力量兴办公共文化服务的风潮正在兴起——张鸣华、张淑仪、张淑真三兄妹联袂捐资100万元用作图书馆的启动基金,在永兴一小建设“肇麟图书馆”;王建海创办的龙湾残疾人农家书屋已藏书2万余册,每年举办文化活动60余场,辐射和带动周边2万余群众学习文化知识……

  如今,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基层文化服务设施正让越来越多永兴人将文化由生活上的“调味品”变成精神上的“必需品”。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文字:刘佳慧

  核校:韩冰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5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