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09:56:58
来源:新华网

什么是北仑①丨抢抓机遇 “仑”番“跑”出发展加速度

字体:

  【编者按】宁波市北仑区向海而生、因港而兴,是浙江省开放时间最早、开放程度最高、国家级功能区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主要承载地,也是“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所在地。

  近年来,北仑深入开展“六促六优”专项行动,聚力“双一流双示范”,主动担当国家使命,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港口物流服务体系,聚集全球优质港航服务企业,实现港航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推进“枢纽自贸区”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决策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

  新华网浙江频道推出系列报道《什么是北仑》,关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北仑实践。

  新华网杭州5月29日电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浙江对外开放时间最早、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当地中小企业培优做强成效显著,大批企业迅速成长为全国同行业“标杆”,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轰隆隆……”轰鸣声不断。这里是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新厂区,一台近3米高的大型联动设备有序运作,一套超大型新能源汽车车身结构件模具正在加紧组装。早在2017年,臻至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大型结构件压铸模具制造,通过不断改进设计工艺和升级更新设备,提升制造能力。

  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车间内。新华网发 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民用模具到工业模具,再到汽配模具、新能源汽配模具,我们一直坚守‘老底子’,24年专注于做模具,立足本行业,谋求更高发展。”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瑾说。

  正因这份专注,臻至三年来实现“三翻番”,土地面积翻番至50亩、职工人数翻番、产值翻番至3.5亿元——这背后的硬核实力正是臻至拥有的全国一流大型模具开发能力。

  像臻至一样,一家家中小企业持续助跑这座城市——其中,国内压铸模具20强里有11家在北仑扎了根,很多像臻至这样的企业长期“埋头干大事”,把“专精”二字做到极致。

  宁波力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重型机械制造企业,研发团队在2021年研制了全球第一台9000吨的压铸机。凭借非凡实力,其产品已成功出口海外,切入全球产业链。今年公司与客户签署了13000吨的压铸机合作,正在研发试制阶段。

  “现在我们已经在北仑和前湾新区买了269亩地,专业研发生产制造大型压铸机,预计未来可以做到更高的万吨级。”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燕儿信心满满。

  显然,完备的产业链配套带给企业的不仅是降本增效,更能激活创新动力,扩充业务版图。

  灵峰现代产业园一景。新华网发 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瞄准“专精特新”方向,北仑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路。截至2022年,北仑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9家,工业产值达到5499亿元,同比增长8.2%;规上工业增加值1169.2亿元,同比增长6%,连续5年稳居全省第一;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中,北仑区压铸模具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同时,为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强化科技助企惠企,北仑打出系列“组合拳”,出台《北仑区(开发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科技政策实施细则》,制定《北仑区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培育发展行动方案》。

  中小企业不断发展,职工规模不断扩大,北仑再次打破传统,成立了工业社区。新碶街道大港工业社区是国内首个不设居委会的工业园区,参照城市社区做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备了标准服务大厅和专职社工,实行开放办公,为园区企业和职工常态化提供社会保障、综合治理、文化教育、流动人口管理等服务,“有事找社区”已成为企业和员工的习惯。

  园区职工在职工之家锻炼。新华网发 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不久前我通过公司向社区提交了CAD培训需求,我之前没学过,想要最基础的入门课程,没想到社区很快链接到资源开了班。”每周六,来自宁波将军机械有限公司的员工张建都会来到北仑实训中心接受CAD制图培训,此次参与CAD培训班的40多名学员都来自园区的企业。

  从需求出发精准设计课程,大港工业社区动态掌握企业职工需要的培训种类、开课时间、课程时长,开拓了“高手帮带”“网格学习小组”“有问有答”等多类提升方式,也带来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据悉,北仑已编制发布全国首个工业社区服务省级标准,并在全区15个工业社区全面推广。北仑再次验证了“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汪菁璐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