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10:16:42
来源:浙江日报

打造全产业链机器人新高地 一台机器人八成部件余姚造

字体:

  冰冷坚硬的机器手能够温柔地采摘葡萄吗?近日,由余姚市本地9家机器人龙头企业协同设计制造、全国首款“眼脑手脚”一体化机器人正式亮相。其中,舜宇光学为它装上了“智慧眼”,帮助“看清”葡萄是否成熟可摘;智昌集团研发的控制大脑负责调配采摘力度,不损果皮……

  历数这款机器人背后的企业,从减速机、伺服电机、控制器到关键运动控制软件、机器视觉系统等,80%的本体及核心部件都是余姚企业制造,这是余姚机器人产业全链式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余姚一手抓龙头链主型企业的引育,实现机器人产业“零”到“链”的突破;一手抓机器人小镇、中国机器人峰会等重大平台建设,构建产业生态体系。截至目前,余姚已引进和培育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143家,基本覆盖全品类机器人,去年机器人产业产值达223.79亿元,产业链初步形成。

  激活产业链创新活力,是余姚高质量打造机器人产业高地的发力点。为破解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卡脖子”难题,余姚激活产业创新力,推动智昌集团等8家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组成“整零协作”,打造机器人产业协同攻关的新模式。

  在一块各种曲度的转椅木板上打22个孔,从变换角度的垂直画法,到精准快速打完全部孔位后回到起始点,这一过程总耗时仅9秒,它的背后是机器人控制技术等一批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该款机器人是余姚引进的链主型企业智昌集团,带领本地10余家企业联合攻关的产品之一,其中“一脑”控制双臂等多项技术都是国内首创。

  目前,余姚本地产业链一手研发的余姚产机器人已突破1000台,目标到2025年余姚产机器人力争进入国内市场占有率前三。

  引进科研平台,提升产业链的创新能级。在余姚,浙大机器人研究院、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中科院协同创新体、西安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高水平行业创新平台,已研发出省级以上智能制造首台(套)产品31项,其中国家级15项。双臂灵巧机器人、重载AGV等7项成果为国家级的标志性产品。创新要素集聚,余姚机器人产业的创新成果正不断涌现。(记者 陈醉 共享联盟·余姚 孙志鹏 劳超杰)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