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10:19:11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省陆续开展4价新冠疫苗和新冠mRNA疫苗接种服务

字体:

  原标题:浙江省陆续开展4价新冠疫苗和新冠mRNA疫苗接种服务 阳过了,要接种新疫苗么

  近日,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以下简称“4价新冠疫苗”)和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两种新款新冠疫苗陆续到货,省内多地已开展接种服务。

  这两种疫苗“新”在哪儿,适合什么人群接种,两种疫苗怎么选择?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专访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胡昱。

  记者:这两款新疫苗和此前的疫苗有什么区别?

  胡昱: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4价改良型疫苗,其活性成分包含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四种变异株的重组S三聚体蛋白抗原。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涵盖了奥密克戎亚变种病毒株BA.5核心突变位点。

  此前的疫苗主要包含新冠病毒原始株的抗原成分,而这两种新型疫苗覆盖了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变异株的抗原成分,这意味着使用这两款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后,可以有效提升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抗体水平,对现行的流行毒株来说,产生更有针对性的保护效果。

  记者:这两款新疫苗适合哪些人打?已经“阳过”的人群还需要接种吗?

  胡昱:这两款新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

  首先要明确哪些人还需要接种疫苗,目前看来具体有四种情况。

  在“阳过”的人群中要看自己是否完成基础免疫(即已经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但未打加强针),对于“阳过”但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可以接种一剂次的新款疫苗;如果是“阳过”且已完成基础免疫的人,不需要再接种。

  在从来没有“阳过”的人群中,如果已经完成基础免疫,可以选择新款疫苗作为第一针加强和(或)第二针加强剂次;如果还未完成基础免疫,需要先按照现行规定完成基础免疫,是否完成基础免疫大家可以查询自己的接种记录对照。

  记者:如果符合接种条件,该怎么接种?

  胡昱:现阶段不同人群有不同的新冠疫苗接种程序,可以根据个体具体情况选择,除了这两款新型疫苗之外,也可选择纳入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接种。需要注意的是接种间隔时间,已感染但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建议康复后间隔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疫苗。

  记者:接种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胡昱:接种新冠疫苗请提前与预防接种门诊联系,确定预约及接种方式,及时至接种门诊接种。接种前请带上接种证或身份证,或可在“浙里办”App申请电子接种证,如有生病、过敏或身体不适,在接种前务必告诉接种医生。此外,避免在饥饿状态下接种疫苗,防止因低血糖而导致的头晕、心悸等状况,影响疫苗接种。

  接种后请在现场留观30分钟,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等不出血了再放开棉签,不要揉搓接种部位。如果出现轻微发热、局部红肿、食欲不振等现象,一般无需担心,2-3天内会自行消失,如果症状逐渐加重或者未减退,及时与接种医生联系,并至医院就诊。

  记者:哪里可以接种这两种新型疫苗?

  胡昱:目前,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已下发至各预防接种门诊,石药集团新冠病毒mRNA疫苗也会在近期下发,如需接种可致电当地疾控中心或接种门诊咨询,大家也可以在“浙里办”App上查询新冠疫苗预约接种相关情况。(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江歆)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