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11:08:16
来源:龙泉市委宣传部

浙江龙泉望瓯·陶溪川招商启幕暨《论剑》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开幕

字体:

  近日,浙江省龙泉市望瓯·陶溪川文创街区招商启幕暨《论剑》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作品展开幕仪式及其系列活动举行。活动以“剑瓷春秋 万物生长”为主题,紧扣文化特色,结合瓷与剑、古与今,重塑古典艺术与当代创新的边界,推出集特色文化展览与会议中心、文化休闲消费场所、文创社群创业平台、文旅集散中心为一体的龙泉城市新名片。

  城市文化客厅重塑大众生活方式

  望瓯·陶溪川文创街区项目位于龙泉市城区西南部,前身是一座占地197亩的工业遗产,最早可以追溯至1917年创办的“浙江省立改良瓷业工厂”。以其临山靠水的优越地理位置和青瓷技艺、宝剑文化、香菇文化、名人文化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为龙泉的城市文化客厅。

  据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锋介绍,近年来,龙泉坚定不移推动文化龙泉建设,聚力打响‘文润龙泉 臻致品质’文化品牌,始终坚持以文塑城、以文促旅、以文惠民,培育可阅读、可慢行、可感知的城市文化品质特征,奋力打造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典型示范、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县域样板。

  望瓯·陶溪川文创街区致力于用现代化的方式赏玩艺术,用艺术氛围重塑城市生活方式。街区内不但建有“望瓯·美术馆”“邑画廊”等艺术展览场所,还设有集文化、艺术、休闲与一体的城市书房,以书店为载体构建城市文化能量场,为市民提供一方文化滋养的绿洲。

  新型业态激活文创产业发展

  在作品展开幕式上,景德镇陶文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熊洪华表示,望瓯·陶溪川将打造创业邑空间、国际艺术中心、创意食坊、酒店公寓、文创零售、手工体验、直播基地、餐饮娱乐等内容,建成一个有品牌、有产业、有产品的可持续之地,塑造创新创业的时代平台。

  目前,望瓯·陶溪川计划招商百余家知名品牌企业入驻街区,涵盖了研发、创意设计、文化传播、国际交流、教育实训、研学旅行、双创孵化等功能,聚合新型业态,旨在创建“国际范、强体验、混合业态、跨界经营”的城市创意综合体。

  本次开幕式还打造了极具创意的新品发布会,推出“龙珠阁”“望瓯·陶溪川”两个品牌,7支核心产品,共发布近30款产品,以沉浸式话剧表演的形式传递新品概念,探寻传统工艺的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

  青年力量助力传统文化升级

  本次作品展,邀请了23位在读博士研究生70余件作品参展,集中展示最能代表其学术水平和风格特点的近作,展现艺术青年的整体面貌。

  与此同时,街区还开展了青创培育计划,通过建设青年创客孵化基地,搭望瓯·陶溪川旗舰店展示空间、创客售卖区、优秀邑客作品展示空间、邑画廊、邑酒吧等艺术创业空间,为创客提供扶持和政策优待,目前已有62位年轻创客入驻。

  望瓯·陶溪川从设计、建设、招商到运营都秉持着“年轻”的理念,不仅建成了望瓯·美术馆、邑空间以及各类青年创新创业平台,还通过建设艺术家社群、文创产品销售平台及酒店、餐饮空间、工作室改造等来为青年提供优质的生活配套,让他们能够在这里生产、生活,找到归属感。

  景德镇陶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婧介绍,通过建设艺术家驻地、艺术教育、国际交流项目等举措,街区希望吸引来自全国甚至全球各地的青年学生、青年艺术家及创业者来到龙泉,用年轻的视角重新定义青瓷文化和宝剑文化,让非遗文化活起来,把中国美学带向全世界。(黄彦君/文 望瓯·陶溪川文创街区/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