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16:16:32
来源:新华网

浙江文成:家门口的“温馨驿站” 打造儿童幸福天地

字体:

  拿起画笔描绘身边的风景、未来的梦想;成为小小儿童观察员,为城市发展鼓与呼;拉上爸爸妈妈,一起参与文明志愿活动……在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山区样板中,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以功能一站集成、服务一触即达为目标,全域推进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建设,打造了一个个家门口的儿童幸福小天地。

  2022年,文成县共建设妇女儿童驿站40家,其获评省级示范1家,市级示范5家。这些已建成的驿站各具特色、亮点突出——

  巨屿镇孔龙村妇女儿童驿站依托村内儿童友好主题公园等设施,常态化开展亲子趣味游园会、儿童友好观察团等活动,丰富儿童的课余文体活动,营造家庭家教家风的浓厚氛围;

  大峃镇周村社区妇女儿童驿站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适合儿童休憩、学习、兴趣拓展的儿童友好室内室外空间5处,建立儿童友好观察团队伍,常态化开展儿童参与社会事务活动;

  珊溪镇街头村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地处集镇中心,整合阵地资源,拓宽服务功能,建立有效机制,综合儿童之家、妇女驿站等功能,构筑珊溪镇妇女儿童的“温暖之家”;

  ……

  为了让每一个儿童都能充分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充分享受城市便利与安全、充分感受城市幸福与温情,文成整合现有的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妇女之家、亲子阅读基地、妇女维权站等各类阵地及闲置场所,推动形成“一中心、多站点”的妇女儿童服务综合体,并实现首批共享社·幸福里试点、儿童友好创建单元全覆盖。据悉,2023年,文成还将建设40家妇女儿童驿站,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共享。 

  “能带孩子来上做披萨、做咖啡等亲子课,我自己有空也能来听听一些手工缝纫类的课程,家门口的驿站已经是我和孩子空闲时候的第一选择了。”来玉壶镇妇女儿童驿站参加周日活动的村民林女士点赞道。

  玉壶镇妇女儿童驿站总面积达720平方米,内设幸福e家课堂、海内外视频连线室、共享书吧等多功能场所,并开辟了现磨咖啡课堂、披萨制作体验课堂、缝纫技术共享小屋、共享儿童乐园等25个符合本村实际的技能共享空间,形成“幸福农村”新场景。

  无独有偶,该镇的龙背村妇女儿童驿站依托侨乡特有的侨资源,融合“侨文化”,开展“侨智荟”侨乡儿童观察团、国学经典培训等,以“立体化、集成化、功能化”阵地,打造侨乡“妇儿综合服务”一站式地标。

  玉壶镇的建设成效正是文成破题驿站运营的缩影。

  在整合服务资源的同时,文成县还梳理形成了公益心理咨询、家庭教育、维权关爱、巾帼创业、芳邻守望等9大类项,集聚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县妇联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丽姐工作室等三大主阵地及各乡镇村社服务站点,以“群众点单+妇联派单+志愿接单”模式,让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享受到家庭综合服务红利。

  在“联”字模式主导下,今年以来,文成常态化组织开展亲子阅读、亲子书法、亲子朗诵、亲子手工、家庭心理健康、家庭风采、家庭公益等系列活动280余场,集聚起共建妇儿驿站的强大合力,正持续为妇女儿童提供沉浸式、个性化服务体验。

  采写:施珩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