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20:53:38
来源:安吉县委宣传部

浙江安吉:体旅融合,“大山”有“流量”也有“留量”

字体:

  5月28日,2023安吉山川“两山”山地户外运动多项赛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开赛。来自全球各地的1500余名选手参赛。此次大赛设领航者、探索者、发现者三个组别,分别为42公里、21公里和21公里+桨板竞速+户外定向。

  今年是安吉山川“两山”山地户外运动多项赛举办的第五个年头, “这两年,我们围绕赛事核心环节开展技术分享会、露营、美食、体育市集等环节,展现山川文化,丰富赛事体验。”山川乡副乡长阮悦介绍道。

  近年来,安吉县山川乡积极挖掘山区资源,放大生态优势,构建了“一山、一环、一谷、一体”(一山即云上草原高山旅游度假区、一环即山地运动体验环线、一谷即井空里元气谷、一体即大里户外运动综合体)的体旅产业发展布局,总体形成了以高山滑雪为最大特色,并涵盖“峡谷漂流、攀岩溯溪、山地骑行、户外拓展、品牌赛事”等形式丰富、特色鲜明的体旅产业生态,探索出一条以体育运动为核心,极具山区特色的全域体旅产业发展路径。

  多年来,山川乡通过体旅融合、发展赛事经济、微改精提为山川带来了丰富的业态,餐厅、咖啡馆、酒吧等日益增多,让“大山”有“流量”也有“留量”。截至目前,山川乡共有体旅融合项目达13个,总投资超30亿元,去年,山川游客达180万人次,营收超7亿元。全乡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270.5万元,较五年前增长112.2%,其中体旅收入占比59.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8万元,较五年前增长48.2%,其中人均体旅收入占比68%;体旅从业人员1600人,占常住人口的43%。并先后荣获浙江省体育振兴乡村贡献奖,入选浙江省首批山地休闲度假发展试点单位、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省级运动休闲乡镇。(俞莹/文 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