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21:15:03
来源:温州生态园管委会

浙江温州:“城市绿肺”展新颜

字体:

  大罗山是浙江温州的“城市绿肺”,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为以更好的环境迎接大众来此“做客”,温州生态园管委会、瓯海区政府、龙湾区政府以“规范、整洁、美观”为目标,全面推进景区环境卫生整治,让景区旧貌换新颜。

  大罗山美景。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供图

  扫一扫“屋子”

  近年来,随着大罗山景区的开发,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游客为这里带来了“人气”,但也带来了不少乱象——垃圾堆放、违规停放、乱摆乱卖……为还大罗山本来“面貌”,一场深度“大扫除”开始了。

  保洁人员清理景区垃圾。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供图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从理、清、禁、拆四方面“出手”,全力擦亮景区门面。聚焦景区及重点路段,出动保洁人员总计390余人次,清运垃圾120余吨;通过与执法联动,以劝阻、宣传、教育为手段,处置乱搭乱建、流动摊贩等问题28起;设置临时隔离带,上线违停抓拍广播系统,规范车辆停放,确保南大线等主入口道路通畅;拆除景区老旧竹篱笆、私搭铁网、违章搭建临时棚和破旧广告牌等。

  同时,温州生态园管委会还联合属地街道探索市容秩序和景区管理等工作协同处置机制。大罗山又回到了初始的美。

  换一换“家具”

  近日,不少游客发现大罗山部分地段新增了不锈钢仿竹护栏,这些护栏与周边景观完美融入的同时还增加了安全性。

  “我们始终坚持把景区美化作为推动景区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坚强保障。”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大罗山景区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在仙岩通景公路、茶山景区南大线、瑶溪垄游步道等处新建了9.1公里仿竹景观护栏。

  新建、更换护栏是大罗山景区服务游客的举措之一。为让游客玩得安心、舒心、暖心,景区从细微之处着手,用小改变给游客新体验。

  茶山护栏。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供图

  今年以来,大罗山的日均客流量达1.5万人次,其中不乏初次到来的游客。大罗山景区发展中心开展标识标牌更换、新增工作。景点导航、名胜介绍、安全提醒……景区各游步道更换、新增了50余处与周边环境协调的标识标牌,注重实用与审美相统一。

  添一添“新植”

  走进大罗山瑶溪景区,放眼望去,一碧千里。无论是走在河岸边还是穿越林间小道,处处可见郁郁葱葱的植被和清澈见底的溪水,可谓“溪石皆玉色”。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大罗山景区发展中心负责人说,“我们想在大罗山原本的绿上再添一点绿。”在仙岩上山入口种植绿篱;在瑶溪景区更换枯死树木、设计打造景观小品;联合茶山街道在上山道路沿线种植蔷薇,通过私坟生态改造种植彩化树种;持续做好景区绿化管养和绿化提升……大罗山景区发展中心正在“绘制”更深一度的绿景。

  瑶湖绿化改造提升。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供图

  但绿不是大罗山的唯一色彩。春日,大片杜鹃花肆意盛放,映得满山红;金秋,大罗山被桂花馥郁的香气包裹,橙色成了主色调;寒冬,朵朵梅花在枝头绽放,大山被粉色浸染。绚丽多彩的大罗山让来此的游客流连忘返。妆点环境、“扮靓”景区,大罗山景区正用更多样的美引客、留客。(陈晓光/文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