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9 21:15:03
来源: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浙江温州获授“中国工艺美术之都”

字体:

  在5月26日开幕的2023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百工之乡”浙江温州获授“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称号,成为继广东潮州、福建泉州之后全国第三座获此殊荣的城市。

  作为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主宾城市,温州在为期四天的博览会上打造了1300平方米的特色展区,通过文化产业宣传推介、工美成就集中展示、非遗技艺现场展演等形式,集中展示了蕴含温州地域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展现了温州工艺美术发展的时代风采和成就。

  游客参观温州馆。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在温州专馆,450余件温州制造的“国潮”工艺美术精品组团登场。这些精品涵盖黄杨木雕、瓯塑、石雕、瓯绣、瓯窑等非遗项目,“一站式”汇聚1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代表作。作为本次博览会的主打场馆,温州专馆令当地的工艺美术爱好者大饱眼福。

  此外,为更直观地展现温州特色,温州专馆还在入口处设置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泰顺木偶戏表演,一颦一笑惟妙惟肖,一举一动精妙绝伦,助推温州非遗技艺出圈出彩。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瓯绣展演。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据了解,温州非遗资源丰富,百工技艺源远流长,既是“百工之乡”,又是非遗大市。目前,温州传统工艺种类包含10个大类,127个品种技艺。其中,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国家级传承人37位,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9项、省级传承人230位,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9项、市级传承人933位。(朱建波 王兆拓/文 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