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1:55:57
来源:新华网

方坤友:免费午餐让孩子们拥有了身心健康

字体:

  近日,免费午餐项目十二周年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议期间,免费午餐项目第一所开餐学校(贵州省毕节市沙坝小学)校长方坤友就“免费午餐的推广故事”“乡村劳动教育”等问题,分享了个人观点。

  新华网:您是如何与免费午餐项目结缘的?

  如果能帮助解决孩子们的午餐,我们学校一定非常欢迎和支持

  方坤友:2011年3月,当时在我们学校支教的郑伟老师找到我,说有一个团队到我们中寨镇的学校来采访,主题是关于学生们的午饭。我就和郑伟骑上摩托车,开了十五六公里山路赶到镇上,刚巧遇见了他们。我说:“我们偏远山区的不少孩子是饿着肚子读书的,如果能帮助解决孩子们的午餐,我们学校一定非常欢迎和支持!”就这样,我们与免费午餐结缘了,我们也成了免费午餐项目落地实施的第一所学校。

  新华网:在免费午餐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免费午餐真正让孩子们有了精神

  方坤友:沙坝小学位于山区,孩子们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中午基本不可能回家吃饭,所以孩子们从家中带午饭到学校吃。如果父母没来得及准备第二天的餐食,孩子们很可能就要从早上饿到下午,或者只能吃点简单的食物。

  那时候,常常会遇到孩子来报告,说某位同学生病了。我的妻子就给生病的孩子泡一碗方便面,一碗面吃下去,孩子就不疼了。其实孩子不是生病,是饿痛了。我们看着特别心疼,好在如今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情况了,因为免费午餐真正让孩子们有了精神。

  记得免费午餐在沙坝小学发起的当天,有一位学生的奶奶说:“从今天起,我们的孩子中午就不再饿肚子了,他们能够好好地上下午的课了!”

  新华网:作为一所乡村小学,推行免费午餐项目面临了哪些困难和挑战?是怎样应对的?

  最大的问题是食材采购难

  方坤友:最大的问题是食材采购难。作为一所乡村小学,我们的位置比较偏远,当时每天只有一辆班车往返镇上,这让日常买鸡蛋、买菜成了难题。一开始学校只能利用周末时间派人到县城采购,后来在很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我们顺利解决了这一难题。

  媒体的宣传报道让更多人知道了学校情况,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也给予我们很多帮助,他们为我们捐赠图书,添置体育用品,也为我们捐款用于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教学条件。

  新华网:近年来您一直推动乡村小学的劳动教育实践,您认为可以和免费午餐项目结合吗?

  免费午餐项目和劳动教育实践是相辅相成的

  方坤友:自2015年起,我们学校就开始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学课程,也一直积极探索乡村劳动教育实践改革的可能性。2017年至2018年间,学校尝试将乡村资源与教育事业融合,开辟一条寓教于乐、因材施教的新路。我们在免费午餐小菜园旁边建立了劳动实践基地,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参与劳动、学习做饭,也可以尝试种植一些蔬菜。

  我们用基地里种植的蔬菜来补充免费午餐餐桌,同时又推广了劳动教育课程,让孩子们既吃好饭,又实现了身心发展,我认为免费午餐项目和劳动教育实践是相辅相成的。

  (宋越 金萍 胡炎桢 王薇 王慧琼)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