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1:55:57
来源:新华网

徐国凤:免费午餐是爱的火种 带动人人公益

字体:

  近日,免费午餐项目十二周年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议期间,免费午餐联合发起人、景德镇市《瓷都晚报》总经理徐国凤就“免费午餐的意义”“团队运作经验”等问题,分享了个人观点。

  新华网:您是项目联合发起人,请您讲讲免费午餐这12年来难忘的故事?

  最难忘的往往是最初,因为万事开头难

  徐国凤:从2011年开始我们发起免费午餐项目,景德镇市第一所免费午餐学校是浮梁县桃岭小学。

  最难忘的往往是最初,因为万事开头难。记得刚刚发起免费午餐项目的时候,大家因为不了解,所以不信任。那段时间经历了太多的艰辛,导致很喜欢笑的我经常哭鼻子。直到我遇到了一个重要的捐款人,他叫张大庆,他和他夫人相信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他们夫妇俩捐赠5000元现金,又买了一车的蔬菜、肉、鱼,跟我一起送到桃岭小学,做了一顿免费午餐。那是景德镇的孩子第一次吃上免费午餐,我拍了一张照片,特别震撼。照片发布后,大家才渐渐知道景德镇有免费午餐项目。

  我永远不会忘记这对夫妻,是他们给了免费午餐项目在景德镇生根发芽的希望,从此,景德镇的免费午餐才长出了枝叶、开出了花。

  新华网:景德镇免费午餐团队连续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公益团队,请问团队是怎么运转的?

  民间公益组织联合媒体、携手政府,才有了这么大的力量

  徐国凤:我们开创了新闻加公益的模式:我原来就是做记者的,瓷都晚报是免费午餐项目的发起媒体之一,我们还有一个志愿者团队叫景德镇爱心志愿者协会,一个社工组织叫景德镇市同心社工服务中心,所以是“记者+志愿者+社工”的组合,这构成了我们的核心志愿者团队,通过记者、通过媒体,链接政府、社会等各种资源。民间公益组织联合媒体、携手政府,一起来做免费午餐项目,才有这么大的力量,比如去年的“99公益日”,共有12.5万的人参与到我们的捐赠活动中,3天就募集了68万元。

  我们还专门组织了稽核团队,叫公益合伙人。他们有的是志愿者,深入免费午餐项目落地学校,监督项目落实情况;有的是营养师,通过社会资源让孩子吃得更好,保证健康。这些公益合伙人既是免费午餐的稽核团队,也是免费午餐的宣传员,还是免费午餐的捐赠人。

  新华网:您觉得免费午餐项目对学生、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来讲有什么意义?

  最大的意义就是让1万多个孩子每一天都能吃上免费午餐

  徐国凤:我觉得最大的意义就是让1万多个孩子每一天都能吃上免费午餐。同时,免费午餐项目也带动了更多的公益力量,比如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的徐湾小学,原来校舍老旧,四处漏风,还经常漏雨,在落地免费午餐项目过程中,我们通过嫁接公益力量,为他们换了新课桌,捐赠了电脑,还重建了校舍,变化非常大。

  免费午餐项目对于各方而言都意义非凡。对学生而言,他的健康营养能得到保障;对家长而言,解放了他们的劳动力;对学校而言,免费午餐项目是一个爱的火种,通过它,学校能被更多的人看见,可以链接更多公益资源;对于社会而言,免费午餐项目创造了人人公益的文明氛围,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新华网:对您个人来说,参与发起免费午餐项目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帮助别人的时候,也在成长自己

  徐国凤:免费午餐项目让我个人经历了成长和蜕变,我从最初自发地做公益,到有很多志愿者跟我一起做好事,再到成立公益协会,免费午餐项目让我认识到专业地、系统地、可持续地做公益的意义。

  公益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也在成长自己。

  (宋越 金萍 胡炎桢 王薇 王慧琼)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