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1:55:57
来源:新华网

邱克猛:感恩免费午餐 让受助人拥有更多元的未来

字体:

  近日,免费午餐项目十二周年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议期间,来自湖北鹤峰的免费午餐受助人、鹤峰县佳润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克猛围绕自己的求学创业经历和对免费午餐项目的感受等分享了个人观点。

  新华网:请您谈谈小学时候对免费午餐的印象?

  有了免费午餐之后,我们不但吃上了热饭菜,还能吃到新鲜蔬菜

  邱克猛:我记得在没有免费午餐之前,基本上都是自己用书包从家里带米到学校蒸,再就是把父母炒的辣椒酱带到学校就饭吃。到了中午,基本只能吃冷菜冷饭。后来,鹤峰的学校在国家营养改善计划、鹤峰县政府和免费午餐项目的共同支持下开餐了,从此以后,我们的午餐不再是从家里带来的冷饭菜,不但能吃上热饭菜,还能吃到新鲜蔬菜。

  新华网:免费午餐项目给您带来了什么影响?

  免费午餐为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积极影响

  邱克猛:免费午餐的到来,为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带来了积极影响。在学习上,免费午餐省去了我们加工饭菜的时间,让我们有了更多学习时间。在生活上,免费午餐会提供新鲜蔬菜、肉类等,改善了我们的饮食,营养也更均衡。

  新华网:毕业后您在外地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来是什么动力驱使您回家创业?

  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逃离家乡,而是改变家乡

  邱克猛:我在网上看到了一句话,“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逃离贫穷的家乡,而是去改变贫穷的家乡。”在看到这句话之后,我就下定了决心要回乡创业。

  我的家乡交通不便,销路成了农产品最大的难题,也很少有人知道我家乡的农产品。我回乡后就拍摄一些农民的日常和家乡的环境,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我的家乡、知道我的家乡,让更多年轻人回来,带着农民一起创业。

  新华网:免费午餐走过了12年,您有什么想对这个项目说的话?

  感谢免费午餐,让我们的未来拥有了更多可能

  邱克猛:其实很感谢免费午餐项目,如果没有免费午餐项目的话,我们的营养可能就会跟不上,生活水平也就不会这么好。免费午餐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让我们的未来拥有了更多可能。

  (宋越 金萍 胡炎桢 王杭徽 王慧琼)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