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1:55:57
来源:新华网

吴黎静:让孩子在享受免费午餐的过程中播下感恩的种子

字体:

  近日,免费午餐项目十二周年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会议期间,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吴黎静,就“免费午餐项目的积极影响和制度健全保障免费午餐食品安全”等问题,分享了个人观点。

  新华网:浮梁县免费午餐实施十二年中,惠及了多少学生?带来了哪些积极影响?

  我们农村的娃娃都说在学校吃得更有营养更健康

  吴黎静:我们浮梁县从2011年开始开展免费午餐,应该说是一路风雨,一路辛苦,也收获了一路彩虹。

  截至2022年秋季学期,全县有47所学校,受益人数为8167人,覆盖了全县16个乡镇,学校覆盖率达到了80%,学生的覆盖率达到了70%,实现了农村学校全覆盖。我们农村的娃娃都说在学校里吃得比在家里好,吃得更有营养更健康。

  免费午餐还带来了三个方面的积极影响。

  减轻了农民压力。以前每个家庭要专门安排人弄饭给孩子吃,在农忙时候,经常两头顾不上。实施免费午餐以后,就不再需要专门派人弄饭,农村劳动力进一步释放。

  增强了学生体质,促进了学生健康。很多孩子以前都自带饭盒上学,到中午只能吃冷饭冷菜。实施免费午餐以后,孩子们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既新鲜又可口,品种还很丰富,营养也很全面。

  给安全增加了一份保障。有些父母会在中午时来接孩子回家吃热乎的饭菜,但浮梁县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往返途中增加了交通的不安全因素。实施免费午餐以后,减少了往返交通,孩子的生命健康安全多了一份保障。

  新华网:食品安全很重要,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如何保证孩子们的食品安全?

  只为孩子吃饱、吃好找办法,不为孩子吃不饱、吃得差找理由

  吴黎静:我们县委、县政府提出,只为孩子吃饱、吃好找办法,不为孩子吃不饱、吃得差找理由。我们采取了三方面的措施来保证食品安全。

  实施一“晒”,来提升监督的透明度。我们制定了晒菜品的秩序册,每一所学校轮流晒菜。早上晒食材,中午晒菜品,全天晒微博,让免费午餐的菜品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

  实施两“制”,即配送制和陪餐制。配送制采取了“一公开、一票否决、一退出、两统一”的机制,保证从源头上抓好配送。“一公开”就是按照县域的布局,公开招募4家有资质的配送单位。“两统一”就是统一采购和统一价格。在配送过程中,如果遇到以次充好、短斤少两、农残超标等情况,我们就采取一票否决,强制配送单位退出配送。我们还规定每所学校要邀请上级中心校、乡镇政府或村委,联合家长不定期到学校陪餐,加大开餐监督。

  实施两“比”,即同规模学校、同种类食材数据对比和问卷调查对比,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比如,对各校的大米使用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后得出的结论为每人每天用量100克左右。如果学校用米量经常大幅度高于或低于这个结论值,属情况异常,学校就将被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同时,我们会组织志愿者开展调查问卷,来对办餐水平、菜品满意度等来进行类比,排名在后的我们会开展实地探访,改善工作中的不足。

  新华网:您认为免费午餐项目还需如何完善和改进?

  在享受免费午餐过程中,播下感恩的种子

  吴黎静:我认为,下一步要把免费午餐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因为免费午餐是一个公益项目,我们要把免费午餐与感恩的文化、感恩的教育结合起来,让孩子在享受免费午餐的过程中,播下感恩的种子,长大后回馈社会。

  (宋越 金萍 胡炎桢 王杭徽 王慧琼)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