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4:54:21
来源:新华网

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在杭州举行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30日电 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浙江省主场活动29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本次活动以“点亮精神火炬,助力两个先行”为主题,相关政府负责人,优秀科技工作获奖者、青年科技人才,高校、科研机构、实验室等代表参加,旨在弘扬科技工作者以奋斗之我筑强国之基的精神。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表示,近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和重大影响力的科技成果,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域创新体系完成系统化构建,科技助推发展形成加速度态势,全民科学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浙江省科协供图

  来自浙大马兰工作室的舞台剧表演《星辰·大地》讲述了浙江大学王淦昌、程开甲、林俊德三代师生的传承故事。

  “两弹一星”元勋亲属代表王遵明,向大家讲述父亲王淦昌曾错失三次诺贝尔奖、为国隐姓埋名17年的过往,“父亲说要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而且必须做出来!这也是他用一生践行的价值观。”

  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所长、谭蔚泓院士以“我的分子医学梦”为题,聚焦分子医学领域,分享当前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研究。

  青年科学家代表胡新央、付彩云、李松涛、刘远联合表演诗朗诵《生命的火炬》,展现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点亮精神火炬、传递科学薪火的探索和奋斗精神。

  科学家精神宣讲大赛获奖者代表杨嘉苗以《芯火相传》为题,通过讲述三代造芯人的故事,弘扬科学家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

  活动现场发布了钱学森科学馆、浙大马兰工作室等第二批15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并授予钱学森学校、竺可桢中学、苏步青学校、茅以升实验学校、蒋筑英学校、建功中学“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铭牌,“浙里”科学家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出征仪式的火炬在主会场上点亮。

  现场还连线了杭州未来科技城的超重力场大设施现场、余杭蜜梨科技小院,展现近十年浙江在建设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科技创新成果。

  采写:汪菁璐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