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18:39:29
来源:嘉兴市委统战部

浙江嘉兴:聚焦“三化”激活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新动能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以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为工作抓手,以特色化、多元化、长效化“三化”联动探索基地建设实践路径,不断激活基地的辐射力和能量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省级基地4家,市、县级基地58家。

  特色化,点位布局精准。嘉兴立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对集中的区域、行业、楼宇的优势条件,找准定位、精准规划,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并形成具有标志性、辨识度的特色品牌。如海宁重点靶向皮革城、鹃湖科技城、长安花卉小镇等区域,建立了皮革城电商直播基地“网尚·新潮汇”、塔莎园艺直播“共富工坊”等基地;海盐县在网络界人士、农业创客、社工组织、技术管理人员集中的区域建立168创业园·同心汇、创客联盟·同心汇等基地;桐乡乌镇积聚互联网资源打造省级基地数智·嘉新荟。

  多元化,载体功能丰富。2022年以来,嘉兴以基地为单元累计开展“爱国奋斗报告会”、红歌音乐沙龙、红色教育观影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200余次,先后推荐优秀代表人士120余人加入各级新联会组织。在此基础上,各基地牵头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企企合作,助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企业创新发展。如乌镇为创客、互联网企业提供孵化条件,助力互联网创业企业入驻发展;嘉善在基地建立创业学院,聘请专家教授担任创新导师,提供培训、学习、交流服务。同时,各基地通过组建爱心公益联盟、志愿服务联盟,积极助力山海协作、促进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和谐。

  长效化,制度保障完善。嘉兴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六有”标准,建立动态评估管理机制,把基地建设纳入地方党委年度工作考核内容,进一步推动基地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持续完善基地项目化运作模式,按照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的工作要求,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进度及责任人,保障项目正常进行。2022年,各基地累计实施学习教育、联谊交友、建言献策等项目350余个。(王宁/文 嘉兴市委统战部/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