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0 20:18:57
来源:潮新闻

潮元素超多的杭州临平到底有哪些亮点?

字体:

  距离亚运会启幕尚有百余日,跟潮新闻记者一起打卡浙江各个城市的潮元素,“亚运e起潮”!

  5月29日,我们打卡杭州,近来快速发展、潮元素超多的杭州市临平区。

  第一站:花木葱茏的古典式园林身后,是一所“未来工厂”

  风景秀丽的杭州市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杭州的四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也是杭州市重点推进建设的千亿级产业战略发展平台。

  在占地面积超过400亩的开发区内,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西奥电梯的“未来工厂”。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可是全场景服务北京冬奥、杭州亚运等国际赛事的工业4.0超级工厂,也是中国电梯品牌出货率第一、部件研发自制率第一、多种产品行业销量第一的电梯企业。

  走过花木葱茏的古典式园林,“未来工厂”内的场景让人感觉一瞬间换了时代!

  深蓝的巨屏上跳动着变化的数字,巨大的车间里只有少数工人在操作,工业机器人在流水线上有节奏地产出电梯部件,犹如一首轻快的进行曲。

  这样的超级工厂可是按照世界500强标准布局的,充分体现了西奥电梯准备打造行业最全产业链、建设行业单体规模最大、最智能工厂的宏大目标,并且已经实现了全国唯一的单月发运超万台电梯的成绩。

  在西奥电梯的展示厅,不仅可以看到常规应用的20余种电梯产品,还有超高速梯、数字住宅梯以及覆盖最冷地区、最热地区的特殊电梯,体现着面向未来的“安全智能楼宇交通方案”的多样性 。

  不过,有一款最令人惊艳的新产品值得你去打卡,无论是排屋别墅还是低楼层的旧屋改造,无论是适老化还是无障碍应用,它不但“小而美”还“特别潮”!你能找到它在哪里吗?

  第二站:“从太空改善地球”,是谁敢立此等宏愿

  “循此奇旅、以达天际”,我们打卡的第二站就是以“远见”为宗旨的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

  在“地卫二”的露台上,你会看到长征5号、长征7号的等比缩小模型,还有东方红1号卫星以及航天员返回舱的1:1模型,这可是在一些大型科技馆里才会有的设置,在这里竟然能够趁机打卡岂不是更加惊喜?

  还不是最吸引人的,在“星辰厅”里你可以体验“组装我的卫星”互动游戏。随着一排排卫星组件的出现,你能够预知自己的产品最终是怎样的一颗“互联网卫星”吗?

  “地卫二”是一家集智能卫星研制、在轨星座运营、人工智能+遥感大数据应用等服务于一体的人工智能+航天领域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位于杭州临平新城算力小镇。“地卫二”的核心团队是我国最早使用工业级器件研制卫星的团队,曾参与近40颗卫星研制及在轨飞行。目前“地卫二”正在“绿水青山”建设中进行深入技术创新和应用,例如自然资源和土地精细化管理、生态环境、城市治理、非农非粮监测、高标准农田等。在杭州迎接亚运的努力中,也有它的重要贡献。

  数字经济时代,计算是重要的生产力。谁能在智能计算的新赛道上领先一步?

  “地卫二”所在的算力小镇,就是瞄准了“算力+交通”、“算力+智造”、“算力+医疗”等业态,围绕人工智能、芯片、数字经济、大数据、量子信息等科学技术,力图建成全球一流算力产业创新区、长三角算力应用端枢纽中心、杭州东部数字经济创新谷。这也是杭州临平新城加快“融杭接沪”的重要先行项目,是沪嘉杭G60科创大走廊、钱塘金融港湾、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交汇点,具有相当的地理位置优势。

  第三站:智能改造、节俭办赛,打造大众共享的体育场馆

  我们打卡的第三站来到了浙江省内首个开工的亚运改扩建场馆:临平体育中心。

  临平素有“丝绸之府”的美誉,临平“清水丝棉制作技艺”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品录。临平体育中心在改扩建时,采用了“丝绸之路”的设计理念,通过交互式的手法,以综合训练馆外形灵动的曲线为丝路起点,串联起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媒体中心)和综合训练馆四个建筑单体,成为一个场馆群。这一设计同时也寓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展示“大国风范、江南韵味、杭州元素”。

  抵达场馆门口就能感受到满满的亚运气氛!紫色大型立牌标明了“韵味杭州”的“临平站”就在此处,欢迎潮人特种兵们前来打卡。

  走进综合训练馆,空中挂满了五彩缤纷的条幅,各种各样的亚运口号体现着杭州人迎接亚运的激动心情:“提升一座城、办好一个会”、“迎亚运会、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等等。

  在综合训练馆的一楼,可以看到许多市民在打羽毛球。通过入口处的展板可以得知,工作日的上午12时之前,这里对市民免费开放。负责人介绍,因为临平体育中心就在城区的繁华地带,紧邻住宅区,因此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运动。综合训练馆上下两层一共有4个大型场地,可以满足大众对篮球、羽毛球、排球等日常健身活动以及青少年竞技体育训练的需求。与此同时,体育中心新建的700余个地下停车位也将向社会开放,进一步缓解临平城区的停车难问题。

  一个体育场馆除了作为比赛场地使用,平时能够成为大众健身的场所,那就是最有活力的了,也说明了临平区委区政府在亚运场馆建设中还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体现了本次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

  作为亚运会的赛事场馆之一,9月20日至10月4日这里将举办4项运动项目的预决赛:男子排球、空手道、亚残运会的坐式排球(男女队)。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