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5:57:33
来源:新华网

浙江兰溪:“党建+”擦亮“江南药都”品牌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31日电(张璇 徐善)一部药都史,半座兰溪城。一脉相承的中医药事业,成就了数千年来兰溪“江南药都”的美誉。据悉,近年来,兰溪深入发掘本土中医药文化资源,构建“党建+”中医药事业发展体系,全力擦亮“江南药都”品牌。2022年,兰溪市被列入浙江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建设试点县。

  “近年来,我市的中医药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关键在于建立了完善的党政支撑发展机制和保障体系。”兰溪市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吕红波表示。

  据悉,兰溪以“党建+政策保障”“党建+文化传播”“党建+产业发展”为抓手,成立了“振兴中医药事业领导小组”,将中医药工作纳入兰溪市“十四五”规划,挂牌成立浙江省首个县级中医药管理局,形成市、乡镇、部门协同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格局。

  为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文化影响力,兰溪市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当地中医院优秀党员为主体,组建了一支上百人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名优师团队”,结合“张山雷中医药文化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文化品牌,直接受益达20万人。

  此外,兰溪市还依托康恩贝等医药企业,构建“政府+公司+基地+党员+农户”五位一体中医药材种植模式,党员干部带领农户种植中草药材,既满足药企原料所需,又极大激发农民“造血能力”。截至2022年底,兰溪中草药种植面积达8414亩,总产量达1743吨,总产值超5000万元。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