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7:02:31
来源:新华网

什么是北仑③丨向着“最开放区”启航

字体:

  【编者按】宁波市北仑区向海而生、因港而兴,是浙江省开放时间最早、开放程度最高、国家级功能区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主要承载地,也是“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所在地。

  近年来,北仑深入开展“六促六优”专项行动,聚力“双一流双示范”,主动担当国家使命,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港口物流服务体系,聚集全球优质港航服务企业,实现港航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推进“枢纽自贸区”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决策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

  新华网浙江频道推出系列报道《什么是北仑》,关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北仑实践。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宁波舟山港核心所在地。1984年,国务院批准建立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宁波开发区”);2022年,新的宁波开发区正式挂牌运作,由原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加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深度融合而成,“开发区+自贸区+保税区”功能叠加。

  今天,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北仑区谱写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乐章。

  港口从来都是北仑区打造开放优势的最大资源。走进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堆场上,集装箱如积木般层层叠叠,一望无际;码头上,桥吊林立,集卡穿梭,万吨巨轮靠泊装卸。2022年10月,随着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千万箱级”港区建成,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双“千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的港口,300多条集装箱航线,连接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勾画出港通天下的航运贸易网。

  在位于大榭开发区的百地年地下洞库,伴着隆隆的机械声,宁波百地年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地下洞库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建设完成后,将为东华能源丙丁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提供重要原料支持,助力东华能源宁波基地的丙烯产能达232万吨,聚丙烯产能在200万吨以上,跃升为全国最大的基地。未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还将迎来梅山综保区多层公共保税仓、宁波舟山港国际供应链基础设施项目等3个总投资197亿元的港航枢纽和金融支撑项目建成投用。

  为实现“世界一流强港”的目标,北仑区努力做好“建”的文章,亦在做“优”、做“通”上谋划。

  ——积极推动“智序港城”管理服务一件事数字化改革,推进“两场一仓一中心”整治提升。预计今年年中,中海油的撬装加油站就将在梅山北坝、郭巨、横浦停车场建成落地,集卡司机在停车场里就可以加注质优价廉的柴油。国内首个数字化、立体化、智能化集卡停车场的建成将有效缓解城区集卡围城的难题。

  ——针对企业,北仑区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便利企业退税;持续推进“提前申报”“两段准入”“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新型口岸通关模式,落地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出口前置仓监管模式,推广远程“非接触式”港口国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实现长三角沿海城市最快的通关时效。

  基建更好了,通关更快了,北仑区一方面通过增强出口竞争力扩大国外市场,将国内供给与国际需求联结起来,另一方面通过扩大进口吸引集聚国外优质商品和要素,将国际供给与国内需求联结起来,不断夯实的港口 “硬核”力量,正在成为推动国家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有力引擎。

  2022年整合成立新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后,为了在做好园区“减法”的同时,做好效益“加法”, 北仑区依托自身自贸区、经开区、综保区等叠加的优势,释放贸易发展活力,做强新型贸易业态,创造出“1+1+1>3”的协同效应。

  “一家墨西哥超市出于出口退税考虑,选择租用公司仓库,将采购中心落地梅山保税港区,然而受限于港区整体仓储能力,业务一直无法扩大。园区整合提升以后,盘活了各区域之间的资源,采购中心仓储需求成倍增长,公司营业收入也随之上涨35%左右……”宁波天酬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杰正乐呵呵地算着帐。此前,特殊类货物跨区运输时,需要协调卡口、多个管委会部门,现在可能仅需对接一个部门就能实现各环节一步到位。得益于更统一的政策、更多元的市场资源、更高效的审批流程,他的公司也加快了新仓储配送业务的建设步伐。

  接下来,北仑区还将继续依托叠加优势,高水平打造国际金属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和全国跨境电商贸易枢纽,力争2025年大宗商品销售额突破1.7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500亿元,同时提升港航物流主业发展能级,布局数字强港港航服务新赛道,提升港口服务效率,力争2025年港航物流规上企业营收达550亿元,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港航物流生态圈”。

  2022年1月,宁波市政府将102项市级权限下放到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这是宁波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市级权限下放,涉及11个职能部门,明确围绕“赋予宁波片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进行部署,让自贸“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就像看不见的引力波,在各项工作中激荡开去:

  在制度型开放上,北仑区在国际油气贸易、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供应链等领域积极创新先试,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以及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形成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经验成果;体制机制创新上,北仑区委、区政府、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以自贸区建设为统领,不断构建完善各开放功能区协同和区港联动发展新机制,推进五个开发开放平台体制机制再造,促进资源和政策功能整合叠加,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如今,针对小微园区在生态领域实施的“绿岛”模式等3项制度创新成果被生态环境部向全国复制推广,宁波海事法院“三合一”审判改革成为“全国经验”;累计19项制度创新成果获评浙江省最佳案例,31项成果入选浙江省自贸办“十大建设成果”;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13项措施全部落地,开展试点业务7.27万笔、总金额399.37亿美元,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成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地区的“领头羊”。

  试点政策优势和软环境的不断优化,催生着“虹吸效应”持续显现。北仑区不仅有效吸引境外业务回流,吸引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石化、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的高能级头部企业、总部机构、外资项目在区内落户,还促使企业主动培育区域技术研发、资金管理等总部经济,实现产业链价值链转型升级,推动政策高地的加速形成。

  

  2022年,北仑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518.6亿元,增长9.2%,财政总收入、限上商品销售额、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口、中东欧进口等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省市新一轮扩大开放中的“排头兵”作用日益凸显。

  国际航船在此靠泊中转,国际货物在此集散、存储、分拨、转运,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聚集,千帆过境,百舸争流,北仑区正以自贸区为“压舱石”,以“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为目标,载着诸多愿景向着星辰大海再出发。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王薇

  供图: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