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1
来源:农业银行杭州分行

农行杭州分行持续推动“双碳”目标落地 新增绿色贷款超171亿元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中化联合印发通知,共同支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促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面绿色转型,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农行杭州分行作为农行的“三农创新基地”,每年会探索大量助农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近期该行充分利用三农创新基地优势,创新推出了“清洁资产收益权贷”,目前已落地淳安枫树岭水力发电、国能浙江电力(光伏)2个项目,贷款金额超2亿元。这两个“清洁资产收益权贷”创新项目是农行杭州分行深入细分领域挖掘、盘活并利用绿色资产的一种有益探索,对金融机构解决绿色资产稀缺、激活存量绿色资产价值等方面都有启示意义。

  农行杭州分行信用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行做“清洁资产收益权贷”的契机是对杭州县域大量的存量清洁资产做价值激活,并利用金融工具把资源盘活,减少资产闲置滋生的浪费,也能让资产发挥更大价值。

  为更好发挥效果,农行杭州分行还对服务体系和程序进行了更新“考虑到一些资产分布较散、项目主体较多,从全国各地逐个开展融资的程序也较复杂,我们尝试以集团名义来申请融资,将清洁资产打包统一做授信和贷款发放,再根据具体建设投入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融资支持。”上述负责人说。

  以“淳安枫树岭水力发电”项目为例,农行杭州分行为该公司制定了专属融资方案,并快速完成报批。亿级绿色信贷到位后,该公司能够有效调整公司融资结构、优化负债结构,安排资金进一步投入水力发电、水力资源开发等业务领域,也便于推动相应绿色生态资源向金融资本转化,获取更高价值。

  除了能源领域资源挖掘,农行杭州分行响应“双碳”目标和浙江农行低碳金融探索,还实践了碳排放配额抵押贷、工业减碳贷、绿碳保等20多款绿色创新专属产品;落实乡村振兴产业机制,则开发了针对实体经济制造业企业、小微园区主体的融资支持产品,持续推进创新举措。

  2023年以来,农行杭州分行新增绿色贷款超171亿元,同比增长245%。(谢军巧/文 农业银行杭州分行/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