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1
来源:温岭传媒发展有限公司

浙江温岭:做起“创意活”,吃上“手艺饭”

字体:

  “你看,大方块织在中间更好看一点,花孔要编得大点……”近日,在浙江省温岭市太平街道西园社区的“创意草编工坊”内,草编老师张桂平正在教学员编织草编工艺花瓶。

  在西园社区创意草编工坊课上,30余位学员学会了押一草编手法、简单的花样编织技术,能独立完成一件简单的草编手工艺品。这次创意草编课,张桂平教学员们简创意坐垫草编。学员们跟着张桂平的节奏,边学边编。学员郑大姐有一定的草编基础,经过张桂平的指导后,上手很快,现在她已经能编织多种款式的遮阳帽、花瓶、手提篮等创意草编工艺品。

  “创意草编工坊”是太平街道依托西园社区文化家园开设的手工创意工坊。今年,太平街道依托各村(社区)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平台,打造手工创意培训、制作工坊,带领村(社区)富余劳动力实现共富。“现在创意手工艺品在市场上非常畅销,手工创意工坊既可以让广大妇女姐妹学得一项技能,又可以带领他们实现共富。”太平街道妇联主席陈圆圆介绍开设“手工创意工坊”的初衷。

  今年3月初,太平街道妇联联合太平文技校,挖掘了一批民间手工艺品制作能人来教授课程。王莉英是一名钩编能手,一把钩针一个线团可以钩编出任何你想要的创意手工艺品,学员们经过学习学会了不少花样钩编手法,已经能独立完成围巾、衣服,还有特色手提包,以及各类小挂件的钩编。

  “我们就是想教学员们赚手艺钱。”每次上课,张桂平会带来她编织的不同种类的创意手工艺品,告诉学员这些在市场上的价格。前不久,一位“钩编创坊工坊”学员试着把一条手工钩编的围巾放到网上去卖,竟卖出了200多元的价格,她说:“真没想到,居然能卖出这么高的价格,做创意手工艺品的收入真不错。”

  目前,太平街道已在各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开设了草编、钩编、手编、剪纸、插花、创意画等7个创意手工艺工坊。“后续我们会一直关注这个项目,接下来还将为学员的创意手工艺品提供产品推广服务,或者通过电商平台,以及直播带货的形式,为他们的手工艺品寻找销路,从而帮助他们实现共富。”太平街道妇联主席陈圆圆说。(张鲜红)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