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2
来源: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

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打造电网建设“生态绿”助力钱王故里“共富梦”

字体:

  5月30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110千伏市坞输变电工程正式投产,这意味着由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自主建设运维的临安“十四五”期间最后一座变电站投入使用。

  据了解,110千伏市坞输变电工程主要为服务滨湖新城、城东入口及天目医药港等核心区域发展需要,满足临安区人民医院及妇幼保健医院、滨湖新天地等大客户接入需求,提高供电能力及可靠性。

  早在2020年,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就启动了110千伏市坞输变电工程的前期勘察工作,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选址、定方案、动工、投产。110千伏市坞输变电工程设有110千伏变电站一座,用电容量达10万千伏安;新建铁塔37座,架设线路长度达12.077千米,能够满足未来10年这一区域的用电需求。

  110千伏市坞输变电工程最大的特色是“绿色”。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想尽一切方法减少电网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从基础施工到物料运输,再到变电建设、组塔架线,机械化施工覆盖了全子项全工序。“临安一直都有‘生物基因库’的美誉。越来越多电网建设项目落地,如何为生态环境实现电力与美景共生、生态共赢,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稼睿表示,“在市坞输变电工程中,我们先后应用了山地履带式运输车、气垫驳运装置、拆分式微型桩基础专用钻机、轻型落地抱杆、智能可视化牵张一体机、弧垂测试机器人等13种新型机械化装备,完成了拆分式微型桩基础专用钻机在省内的首次成功试点,自主研发体积小、强度高、拼装灵活、使用高效的轻型落地抱杆,解决了传统内悬浮抱杆风险高、重量重的难题。工程机械化率应用率由初设阶段的37.9%提升至80.2%,进一步提升电网建设项目的含‘绿’值。”

  在现场施工负责人许良看来,多项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为他们加快施工进度提供了不少帮助。“原先我们在基础施工的时候,光人工掏挖就需要136天,但有了山地微型桩机械施工的‘加入’,总工时缩短了52天,而且浇筑方也减少了近1/3。”

  数据显示,110千伏市坞输变电工程累计节约临时用地1528平方米,节省钢材约9%,降低固态废弃物12%,降低污水排放3%,减少开挖方量217立方米,让电网与山林共生,为产业赋能。(傅云潇 芮典/文 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