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2
来源: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浙江海宁:乡村电影节里的共富新路子

字体:

  “时间到啦,大家快找位子坐好,九斤来给我们放电影喽!” 5月30日,300多名演员、编剧、导演及其他影视行业从业者齐聚科同村,一场由浙江海宁许村乡村电影放映员徐九斤“喊”出来的2023科同之夜·第三届九斤乡村电影文化节在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科同村开幕。

  把他们“喊”来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电影放映员”——许村镇乡贤徐九斤。1982年,徐九斤从一块荧幕、一台放映机、一根扁担开始,一干就是40多年,放映足迹遍布海宁及周边的桐乡、余杭等地,总行程近40万公里,共放映了电影30000多场,受益群众700多万人次。不仅如此,他个人斥资500多万元在科同兴建了一座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民间电影珍藏馆——九斤电影珍藏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惠及群众数十万人。徐九斤表示,“希望能拉进电影创作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让村民家门口就能领略电影文化。”

  近年来,带着泥土香味的“九斤乡村电影文化节”已然成为了科同村、许村镇乃至海宁的一张文化金名片。科同村以此为纽带,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建起了文化礼堂、村文化中心、科同画院等,当地村民从中发现了商机,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土菜馆,促进了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未来乡村艺术产业建设中,科同村将继续围绕以‘文化+产业+生态’的模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非遗文化、书画文化、乡愁文化、电影文化。”科同村党委书记郭利忠说。(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图文)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