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31 19:09:42
来源:丽水市莲都区委巡察办

丽水莲都:巡视整改助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字体:

  “多亏巡察组及时指出我们对残疾人社区康复站的监管‘盲区’,我们已联合区卫健局对全区23家康复站进行了全面整改,现在这些康复站都已正常运转,残疾人可以更好地享受‘家门口’的康复服务。”日前,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委巡察整改回访评估组来到区残联开展检查评估时,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前,省委巡视莲都时曾指出区委巡察精准发现问题能力有待提高。2022年以来,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对标对表巡视反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实施“开巡答辩”、强化“巡派联动”、探索“阳光巡察”等多维度发力,驰而不息抓整改,推动巡察监督提质增效。

  如何确保巡察组在短期进驻后精准高效地发现问题?莲都区委从2022年第二轮巡察开始推行“开巡答辩”工作模式,在每轮驻点巡察前通过召开巡前答辩会,巡察领导小组成员现场提问,巡察组组长现场作答的方式,倒逼巡察组提前收集相关信息。

  “‘开巡答辩’是对我们前期收集掌握被巡察单位廉情信息的一次检验,倒逼我们做细做足巡前准备。”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杨娇云参加完答辩会后说。经统计,十五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456个,移送问题线索11条,分别比上轮巡察提升64%和267%。

  “巡察+派驻”同频共振在莲都已成常态。

  从巡前的信息互通到巡中的联动核实,再到巡后的督促整改,莲都区充分发挥巡察短期重点监督和派驻长期常态监督的作用,通过全流程、全方位“巡派联动”、合作发力,不断提升巡察质效。此前,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收到区环卫中心个别工作人员存在违规调整垃圾处置费收费标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信访举报,便在驻点巡察前将这一可疑线索通报给巡察组。巡察组重点关注后,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了解和分析研判,发现并及时移送了问题线索,最终挽回经济损失9万余元,追责问责3人。

  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渠道比较单一、巡察组线索来源相对匮乏的问题,2022年莲都区在对村巡察中探索创新,利用基层小微权利“监督一点通”平台设立“阳光巡察”信访举报子模块,群众只需扫一扫巡察公告上的二维码,登陆“阳光巡察”举报平台,即可反映被巡察村有关问题事项,实现问题“一键直达”巡察组,点对点无障碍沟通,借助“阳光巡察”举报平台,区委第四巡察组在村级财务、农村低保户动态管理等方面发现各类问题20余个,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低边对象9户15人。

  此外,莲都区还积极探索“巡察+”的部门联动模式,从区审计局、区司法局等单位抽调专业干部参与区委巡察,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2022年以来,通过部门协作,共发现并推动解决全区固定资产管理、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共性问题9个,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何友水)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