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1 21:06:17
来源:文成县委宣传部

浙江文成:党员搭台聚合力 邻里食堂“惠邻里”

字体:

  “阿婆,开饭了……”在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平和乡东方村的邻里食堂,每逢饭点便有党员志愿者为村里的老人提供暖心饭菜,既可“外送”也可“堂食”。

  据了解,该邻里食堂运营已有10余年了,现有就餐老人40余人,多为生活困难群体。其中8名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由当地组建的“茶娘子”党员志愿服务队统一配送,构建服务闭环。志愿服务队每天安排1名党员志愿者到邻里食堂提供轮值服务。“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在邻里食堂为老人们打饭、收拾碗筷等,很有意义。”“茶娘子”服务队陈春翠说。

  今年,在各方积极支持下,东方村在原食堂的基础上扩建“东方村梅垟下邻里食堂”。该食堂分上下楼,占地面积100平米,布设厨房餐厅区、棋艺、书画、心里咨询、健康诊疗等共享服务阵地,计划于6月份投入使用。

  与文成县其他邻里食堂不同,梅垟下邻里食堂最大的特点就是就餐老人餐费全免。平和乡组织委员王诗华表示,当地通过“村干部+党员+乡贤能人+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发动各界筹集“幸福基金”20余万元,为邻里食堂的日常运营开支进行兜底。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幸福基金”的队伍中来,在邻里食堂,每月会有一个公示栏,上面对捐助的粮油米面数量和金额进行公示,确保“幸福基金”使用公开透明。(王诗华/文 文成县平和乡人民政府/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