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1 21:06:17
来源: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办事处

从“沙地一隅”到“稻乡小镇”,乡村焕发“村美人和共富”新颜值

字体:

  自今年4月试运营以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春光村稻乡小镇的“稻梦春光里”露营基地,累计接待游客过万人,成为周边的网红景点。

  多年来,春光村响应“千万工程”建设,通过打造美丽乡村,扎实推进“一整治、两美化、三提升、四改造、五建设”。据了解,几轮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实施了30余个项目,投入了近5000万元的建设资金,不断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获得了区级美丽乡村创建村、杭州市美丽乡村特色村等荣誉。

  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春光村的管理模式也在配合更新优化,一方面,引导村班子成员把发展村级项目作为致富增收的主渠道,提升队伍战斗力,实行“1+3+N”组团模式,既当共富合伙人,也当共富助跑员、共富监督员;另一方面,实现五村融合,变“单一作战”为“多元合作”,拓展合作深度与广度,充分利用各自村社优势,开展人才共建、基地共建、创业共建、文化共建、旅游共建新模式。此外,春光村提升阵地硬实力,精准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完善居家养老、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等配套设施,打造党群服务综合体项目。

  2022年,春光村和街道与杭州路风户外运动策划有限公司携手成立杭州春路农旅开发有限公司,采用“企业+村集体”开发建设模式,引进“稻乡小镇”项目,打造连片稻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进一步释放义蓬“田园城市”的品牌效应。

  小镇完成土地流转,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达50万元。同时,集中整体打造小镇区域闲置农宅,由村集体对村内空置民宅统一租赁回收,通过引入外来企业资本或自筹资金,进行整体改造,盘活农户的存量房产,带动农民增收。

  2023年,杭州春路农旅开发有限公司以“稻野”露营园区为撬动点,在“乡村旅游”和“露营经济”两大热点的共同加持下,把握风口,结合春光村优秀的区位条件和交通保障,打造“稻梦春光里·稻野”营地,运营两月接待访客过万人。同时,公司还涉及绿植直播经济、蔬果采摘及农产品销售等,直接为农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

  2023年,春光村获评杭州市第二批共富村,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其与相邻4个村成立的杭州振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也被评为杭州市共富联合体。

  在美环境、富口袋的同时,春光村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实现富“脑袋”,从而推动文明共富。春光村南沙剪纸在2021年被列为钱塘区首批非遗项目,春光村成立南沙剪纸“共富工坊”,确定以文化传承与职业技能为主的培养目标,不断做大南沙剪纸产业,提高了文化产业的比例规模。

  与此同时,春光村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文化阵地。综合运用党建引领“一站四中心”职能,利用好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场地,打造出具有春光特色的“十五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同时针对沙地特点,利用全村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各类节庆活动、节气特点,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全民阅读、文化走亲、趣味运动会、沙地农民技艺培训、“送戏下乡”等主题文化活动。(孙萍/文 杭州市钱塘区义蓬街道办事处/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