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2 11:05:25
来源:新华网

科创平台激活锁企“成长密码”

字体:

  新华网杭州6月2日电 “博士站的入驻,让我们的研发工作如虎添翼。”说起科创平台的作用,温州一卡锁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温州一卡锁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工业锁闭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该公司与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的杨卫波博士团队签约共建博士创新站,解决企业在研发和实施智能制造过程中遇到的困局。据悉,这也是“温州市博士创新站”之一。

  博士创新站团队走访服务温州一卡锁具科技有限公司。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自共建以来,博士创新站为企业引入了国产3D设计,提前布局工业智能锁3D设计软件反制裁,并帮助企业拓展物联工业锁项目赛道,助力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

  无独有偶。在温州金钥匙锁业有限公司,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针对企业产品转型升级需求,协助企业开发智能锁芯项目,实现了以更低成本带动企业产品升级的目标。

  据了解,温州是我国锁具生产的主要产业基地之一,拥有“中国锁都”“中国锁具出口基地(温州)”“中国智能锁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锁具)”等名片。

  为进一步助力锁具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温州市以科技为引领,引导行业加大技改研发投入,引导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温州市瓯海区政府与温州大学联合成立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负责运行浙江省智能锁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智能锁产业链强链补链,解决产业共性难题。

  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以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的原则,帮助企业解决研发难题,提高智造水平。”温州大学智能锁具研究院院长阮秀凯表示,近年来,研究院依托人才优势和技术储备,完成了智能锁主控板、智能锁云平台、单芯片指纹蓝牙锁等16个项目的联合研发和中试,并已承接推动1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该研究院还助力引进深耕电子电器检测认证领域的头部机构CVC威凯检测,提供质量技术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温州智能锁产业发展补上关键的一环。

  截至目前,温州市锁具行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获省级专利示范企业7家。2022年,温州锁具产业总产值超170亿元,智能门锁产量约占国内市场23%。“温州智造”的锁具已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打响“中国智造”品牌。

  统筹:胡炎桢

  采写:林筱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