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2 19:29:40
来源:杭州市临平区交通运输局

“四好农村路”助力杭州临平新宇村共富“2.0版”

字体:

  家住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运河街道新宇村的李国叙是新宇村变迁的亲历者,一手操持的产业也伴随着村里产业转型而迭代。李国叙家庭农场早已成了现代养殖的样板。

  “2000年初,我们村从传统低效的种植业向效益农业转变,养殖甲鱼、黑鱼。”新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奚如良介绍,这样的转变形成了探索共富的“初级版本”。

  然而,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一系列的生态问题随之凸显——2015年以前,新宇村千亩荷塘都是黑鱼养殖区块,从而产生了黑臭水体、劣五类水体,淤泥堵塞沟渠……生态自我净化能力逐渐丧失。随着而来就是运河街道关停整个街道黑鱼产业的决定。

  “黑鱼塘腾空之后,我们发现鱼塘底下的淤泥恰巧是种植莲藕的良好条件。”奚如良说,2016年,新宇村引进一家莲藕产业公司进行产业升级,依托莲藕种植开发莲子、莲藕、莲心、藕粉、荷叶茶等系列荷塘深加工产品,形成荷塘全产业链。

  稳定经济效益的同时,新宇村的生态环境也渐渐恢复。到2018年,新宇村“千亩荷塘”已经小有名气,周边百姓慕名而来,也给村里带来了新“课题”。“当时村内道路普遍比较狭窄,只有三四米宽,是2000年左右修的水泥路。”临平区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新宇村对计家里至保安桥、王家里至保安桥等5.88公里村道进行了提升改造;2022年完成“升级”的1314米长“520公路”更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公路两侧,村内还增设了许多车位,方便游客停车赏荷。随着公路条件的提升,不断满足车辆通行的需求。

  “现在我们在探索共富‘2.0版本’,企业要进驻,游客要进村,良好的交通是基础和先决条件。”奚如良感慨,农村公路的建设,为新宇村便利了出行、凝聚了人气。

  如今,道路好了,生态美了。李国叙经营的产业也随着新宇村的产业转型而迭代,从6亩地发展到105亩地,从黑鱼养殖场到家庭农场,“以前种植黑鱼,现在我们是莲藕套养,养甲鱼,转型后利润也不差,而且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李国叙说。(崔义刚、王怡旻/文 杭州市临平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