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2 19:29:40
来源:宁波市海曙区委宣传部

宁波海曙: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成果应用发布

字体:

  6月2日,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成果应用发布会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召开。

  会上,海曙生态环境分局、龙观乡、鄞州银行签订GEP成果应用金融服务协议,浙东环境能源交易所向龙观乡颁发全市首个茶叶碳足迹证书,鄞州银行与五龙潭茶业有限公司签订全市首笔“GEP生态贷”投放协议。

  据悉,龙观乡针对“五龙香茗”茶叶产品开发的碳足迹、碳标签,是宁波市首个农业领域的碳足迹、碳标签;基于生态导向发展(EOD))模式,鄞州银行单列了8000万的授信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根据GEP核算成果,对五龙潭茶业授信300万元,年化利率低至3%。“GEP核算成果转化为授信额度,‘生态贷’破解了‘绿水青山’的定价难题,让生态产品价值变现成为可能。”授信方鄞州银行龙观支行行长徐辉说。

  近年来,龙观乡同海曙生态环境分局积极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有效激活生态产品蕴含的经济价值,让生态产品价值成功变现。“从整个工作进程看,主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开展GEP核算试点,2022年龙观乡在全市率先开展乡镇层面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工作,2023年3月形成正式报告,摸清了全乡生态资产家底。第二步,开展GEP核算成果应用,比如探索应用农产品碳标签、探索使用绿色金融工具。”龙观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GEP核算,龙观乡生态系统的‘内在价值’得到了具体量化和可视化呈现,对龙观乡的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能让龙观乡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龙观乡党委副书记叶建洋表示。(周唯轶 卢炯炯/文 宁波市海曙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5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