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2 19:59:12
来源:新华网

什么是北仑⑤丨同取产业“共富经” 共谱协作新篇章

字体:

  【编者按】宁波市北仑区向海而生、因港而兴,是浙江省开放时间最早、开放程度最高、国家级功能区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主要承载地,也是“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所在地。

  近年来,北仑深入开展“六促六优”专项行动,聚力“双一流双示范”,主动担当国家使命,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港口物流服务体系,聚集全球优质港航服务企业,实现港航服务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推进“枢纽自贸区”建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决策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素材。

  新华网浙江频道推出系列报道《什么是北仑》,关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北仑实践。

  灵峰工业园区。新华网发 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华网杭州6月2日电 碧落琼波,三面环海。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屹立于东海之滨,站在共同富裕的潮头聚力山海协作,增强民生福祉,擦亮幸福底色,展现出共富路上的“北仑之进”。

  云和湖畔,瓯江沿岸,金色的沙滩竟然藏于青山环绕中。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将休闲时尚与古朴静谧相结合,以“山里看海”出圈,游人如织。

  北仑新城风貌。新华网发 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北仑区与云和县创新运用“问海借力”金钥匙,围绕“沙、茶、花”,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山海协作乡村振兴之路。

  几年前,长汀村还是一个典型的无产业、无劳动力、无人气的“空壳村”。两区县合力打造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赋予了长汀村新的活力。近年来,两区县加大山海协作援建力度,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先后建设木栈道提升、古道修复与配套景观、沙滩灯光音响提升等工程,实现点“沙”成金,在人造“小沙滩”上做出发展“大文章”。

  同时,长汀村借助新媒体手段自我扩容、逐步升级再复制的能力,深化指尖上的互动与推广,打开圈粉营销模式,实现了从“空壳村”到“明星村”的华丽蜕变。

  自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来,长汀村累计接待游客达25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600多万元,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从不足8万元到现在超过50万元。

  此外,两区县还聚焦“茶”与“花”,打开绿色发展新路径,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围绕“茶”经济,北仑春晓天恩茶叶2006年初与云和县石塘镇合作建设万亩茶叶基地,先后通过提供茶叶培育种植、加工升级、销售指导及资金帮扶,为云和茶叶种植户带去种植管理技术;围绕“花”经济,两区县合力打造玫瑰培育基地“滨湖玫瑰园”,并积极合作发展玫瑰花深加工产业,不断带动村集体增收。

  石塘镇长汀村沙滩。新华网发 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宁波北仑-四川凉山美姑东西部协作、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青田山海协作、牵手蚌埠经济开发区结对合作帮扶……在“精准对接、精准发力、精准服务”的“三精准”方式的指导下,北仑肩负起使命和担当,持续扎实带动其他地区的产业共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富口袋”还需“富脑袋”。

  打造“工匠学堂”,创建“订单班+实训基地+校企产业院”产教融合模式,创新海天集团智能装备技师学院“订单班”模式……眼下,北仑正进一步完善“圆梦北仑”高质量就业体系,一场大规模的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正在开展——共同成长的产业工人中有当地人,也有新市民。

  北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移民城区”,目前,新市民总数突破62万人,近年来,北仑围绕“新市民与北仑同富裕共成长”战略,积极探索新老市民融合共建路子。

  “我们正全力推进每年2万新市民技能培训计划,通过开展技术大比武,评选优秀工匠,出台人才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培养提高员工素质,以点带面推动新市民共富技能的提高。”北仑区流口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职工之“家”。新华网发 宁波市北仑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1年7月,北仑区工业社区获批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2023年3月,北仑区工业社区服务联盟成立,16个工业社区结成“服务共同体”,资源共享推出包括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产业工人品质生活营造行动、产业工人子女关爱行动、“人才经纪人”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村企联建共富工坊扩面行动等八大共富项目。

  “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号角中,北仑区委决定成立工业社区服务联盟,目的是要把全区的工业社区紧密连接起来,集聚各方资源,努力为园区职工提供城市社区般的温情服务,让企业和职工更有获得感。”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成钢说。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北仑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产业与精神全面共富,连续两年获浙江省共富示范区考评优秀。在这座海港之城的发展之路上,北仑擘画出一幅共富新图景。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郭妍廷 叶文韬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