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2 20:49:49
来源: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绍兴越城推进双随机跨部门检查 减轻企业迎检负担

字体: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管局推进双随机检查跨部门联合执法,持续优化执法方式,主动为企业减负。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越城区市场监管局在组织执法领域各部门特定核查事项检查中,要求“组团”上门,严格执行“一次检查、同时上门”,优化检查流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统一整改和完善,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季度,全区跨部门抽查次数333户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率49.6%。

  “以前执法部门经常是一个接一个地来,我们一个月可能要迎检4至5次不同部门的检查。现在开展联合执法,一年只需要准备一次迎检材料,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花在经营上。”绍兴市越城区甬越满分体育培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表示。

  据悉,在双随机抽查中,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协调综合执法、卫健等17个监管执法部门,统筹梳理匹配现有权力事项和行政检查事项,将29项联合检查事项全面纳入双随机监管。先后制定下发28个联合抽查计划和69个跨部门联合检查任务,实现掌上执法占比、到期按时完成率、事件处置率等多项指标均达100%。并在双随机监管中嵌入信用风险管理,依托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对全区市场主体按信用风险状况由低到高自动划分(A、B、C、D)类,对有不良信用记录、风险高的企业加大抽查力度,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调整企业信用等级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区对低风险企业的抽查几率控制在3%以下,“无事不扰率”达到了100%。

  此外,越城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省平台双随机抽查模块与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以“一单两库管理”(一单:检查事项清单,两库:监管主体库和监管对象库),建立监管业务全流程闭环,实现行政监管事项100%入平台,掌上执法100%应用。截至目前,全区双随机检查市场主体937户,任务按期完成率和后续处置率均达100%。(高晨 周扬/文 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