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3 10:21:08
来源:潮新闻

杭州上城“国际家庭日暨母亲智慧文化宣传周”侧记

字体:

  “梅云芬老师的课讲得很实在。”正准备回湖南岳阳的柳燕,听说有人要了解梅老师这一周的讲座效果时,兴奋地说。

  她是一位15岁男孩的单亲妈妈。看到密不可分母亲智慧文化馆的公众号信息,并征求儿子的意见后,特地赶到杭州听讲的。原先计划听完四节课就回去,还提前订好车票,没有想到越听越有味,就改了车票,直到昨晚全部课程结束才动身回去。

  “带儿子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一个男孩。不能只满足于把他养大,还要把他养好,对社会有贡献,对家庭有益。这就需要开启母亲的智慧。”柳燕说,也正因此,她在与馆里的志愿者卢烨老师反复沟通后,才在儿子中考复习的关键时刻,赶到杭州听课的,“真的不虚此行。”

  边说边掏出了她的笔记本,竟然整整记录了大半本,还要求加我微信,发给我听课感想:“……母亲要得到支持的第一对象是孩子的父亲,所以夫妻亲密关系是第一位……(5月21日)”

  梅云芬老师是浙师大附属杭州笕文实验学校的老师,她主导的家庭教育工作荣获2021年度全国 “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荣获2022年度杭州市上城区“十大德育创新项目”。

  这次因上城区妇联和密不可分母亲智慧文化馆联合举办“国际家庭日暨母亲智慧文化宣传周”的邀请,梅老师来此担任主讲嘉宾,传播家庭教育智慧,推动众多家庭打造积极健康的家庭生态,助力家长和孩子协同成长。

  密不可分母亲智慧文化馆成立于2019年,创始人郑胜辉先生是一位公益达人。他认为:只有母亲不焦虑、不迷茫,孩子才有持续的快乐,家庭才能持续幸福。

  5月15日上午,出席开幕仪式的上城区妇女联合会练敏主席指出,新时代更要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乌兰其其格馆长和团队创立的密不可分母亲智慧文化馆的主题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非常吻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家庭为核心进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目标。

  这次,他们特地邀请梅云芬老师,每天一期,连续推出论夫妻关系、论“丧偶式”陪伴、论亲子关系、论孩子成长的两个动力、论孩子的成长需求、论好好说话等七个主题。收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

  现在在萧山工作生活的钟魁明,由于第一次做爸爸,当家庭教育出现问题的时候,因找不到家庭教育的名师指点而苦恼,得知这里有家庭教育公益课时,便放下手头的生意,赶来听了第一堂课,感觉非常不错,第二天便动员爱人专程赶来听课,“没想到,她一听就着迷了,连着听了六节课。原先她认为只要自己说得对,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管是对儿子还是对我、对外人都如此,听了梅老师‘好好说话’课后,竟然也变得咬文嚼字起来了。”

  当然受教育的不止是年轻的父母,还有许多上了年纪的人。魏俐霞,曾是酒店高管的退休老人,无意中听到梅老师的课,很有感慨地对乌兰其其格说:“我就是说话太直了,但我心眼不坏的,以前没有认识到,现在想想,有时候确实会伤害人,以后一定要改掉。”

  一位网名叫萍儿的人,已经做外婆了,不仅专门赶到文化馆里听课,还在文化馆楼下的母亲智慧展示墙上,用手机拍了不少家庭教育智慧锦囊,说带回去给自己的女儿看。

  梅老师的公益课是直播的。密不可分母亲智慧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还作了转发,许多听众,不仅是自己听,还分享到朋友圈。也让远在外地的听众,受到了启发。

  杨爱是金华的一位有两个女孩的单亲母亲,虽然大女儿在法律上已经判给前夫,但是,法律割不断亲情。特别是大女儿在校表现不佳,她又不得不自已领回来照顾。内心十分焦虑。在看到一位广西的朋友转发在朋友圈的微信后,立即打电话给密不可分母亲智慧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希望能系统地听到“家庭教育课程”。

  “这是对我们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一定会把这项工作持续开展下去,以让更多的母亲受到启发,走出焦虑。”乌兰其其格馆长动情地说:“我也是一位有三个小孩的母亲,对妈妈们的焦虑感同身受。”

  现在,密不可分母亲智慧文化馆成了杭州市上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会化协同基地,将持续不断地传播母亲智慧,帮助更多的母亲。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6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