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3 15:21:06
来源:乐清市委宣传部

浙江乐清:“科技副总”为企业创新“输血注氧”

字体:

  “我们想邀请一位电气控制工程方面的专家,到我们企业开展技术难题解决方案研讨或技术指导,为企业培养科技人才。”近日,浙江东方机电有限公司向浙江省乐清市科技局提出了选派“科技副总”的需求。

  乐清城市空镜。赵翔 摄

  “科技副总”是乐清市引导企业柔性引才的创新机制。今年以来,乐清市根据企业对科技人才的需求,在高校院所选聘优秀专家,通过政府立项的形式,推进科技柔性引才计划,为企业与人才牵线搭桥,让专家担任“科技副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实现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目前,乐清市已有15家企业提出了“科技副总”需求申请。

  “我们通过嫁接大院名校资源,实现对科技人员‘传帮带’,开辟企业服务‘新赛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融合发展。”乐清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乐清市根据高校院所优势学科优秀人才与乐清产业匹配程度,通过对接温州大学等4家高校院所,征集到78名科研能力强、行业发展方向把握精准、拥有创新成果并有服务意向的科技人员,建立“科技副总”储备库。

  为切实推进该项工作,乐清市还制定出台了《乐清市民营企业“科技副总”工作实施办法》,“科技副总”聘期一般为2年,期满后根据双方合作情况可续签协议或长期聘任,聘为“科技副总”的专家人才,不改变其原单位人事等关系,根据企业需求进行柔性合作。(朱建波 张丁可/文 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