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3 17:31:54
来源:浙江青山湖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首届“青山湖”论坛暨“智能技术守护青山绿水”产业峰会在杭召开

字体:

  6月3日,中国地质大学200余位校友齐聚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召开首届“青山湖”论坛暨“智能技术守护青山绿水”产业峰会。

  论坛开幕式上,广西南宁全桂矿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央固工程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杭州德航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省发明协会地质文化创新研究院这四家单位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科技园举行了签约仪式。

  论坛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成金华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关键矿产管理》为题,为青山湖论坛作了开场主旨报告。成金华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而关键矿产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共二十大代表、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局首席科学家周琦做了《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 实现我国锰矿找矿历史性突破》的主题报告。周琦详细介绍了成矿理论创新和识别、预测、定位等体系化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锰矿地质勘查全过程数字化。从理论到方法,直到技术,一系列原始创新,支撑团队先后发现四个世界级超大型锰矿床和一个亚洲最大的富锰矿床。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伍法权专题报告了40年来在岩体工程领域的持续研究和创新成果。以三峡库区边坡防护为例,伍法权系统介绍了“统计岩体力学”理论创立过程。在理论创新基础上,伍法权带领团队建立了集现场数据快速采集、岩体结构非接触测量与智能解算,以及岩体工程参数云计算平台为一体的技术系统,有效提升了岩体工程勘察效率和可靠性。

  随后,中科盛联集团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金跃群、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友辉、乐福思健康产业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学海、杭州鲁尔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辉和浙江骐盛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宗飘分别在论坛上分享了工程、环境监测和地质灾害防控等资源环境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葛逸飞 宫灵素/图文)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