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3 18:35:40
来源:新华网

“幸福医保”奋斗记丨“加”出来的“光明”

字体:

  编者按:医保服务事关民生福祉。为了让不断上升的医保“温度”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浙江温州率先提出了“幸福医保”的理念,多措并举优化医保便民服务。如今,温州医保领域的多项举措已走在全国前列。随我们走进温州,一起了解这里的“幸福医保”奋斗历程。

  新华网杭州6月3日电 去年11月,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的项明亮盲人医疗按摩所被正式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医疗机构,开启了盲人推拿治疗纳入医保支付的新篇章。7个月过去,按摩所有了怎样的改变?一起来看。

  推门走进项明亮盲人医疗按摩所,干净整洁的按摩所里一共摆放了十余张按摩床。据介绍,目前按摩所里配备四位医师,按摩项目涉及伤科、内科、妇科、儿科等,包含颈椎病推拿治疗、肩周疾病推拿治疗等19项服务项目,目前已有15项服务项目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内。

  

  项明亮盲人医疗按摩所负责人项明亮为患者进行推拿按摩。新华网发 温州市医保局供图

  郑女士是项明亮盲人医疗按摩所的老客户,经常到店通过按摩来缓解肩周炎症状。“现在可以刷医保卡进行结算,方便又实惠。”郑女士说。

  “按摩所纳入‘医保定点’后,来推拿的市民越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说到这几个月的变化,项明亮喜笑颜开。“我还能带动其他盲人就业,个人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据统计,项明亮盲人医疗按摩所纳入医保定点之前,月平均收入约3-4万元。如今,该按摩所每个月的平均收入已达4.5-6万元。

  一家按摩所,不仅让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还带动残疾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奔向共同富裕,让更多残疾人的生活走向“光明”。

  项明亮盲人医疗按摩所。新华网发 温州市医保局供图

  温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明亮盲人医疗按摩所之所以能被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是因为该按摩所是根据医疗机构的诊断建议来采用按摩推拿的方法对参保人员进行治疗,属于医疗行为。市民在该按摩所接受医疗按摩后可直接刷医保卡进行结算,符合医保范围开支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支出。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刘佳慧

  设计:战晓菁

  核校:刘媛

【责任编辑:刘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