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4 10:17:24
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获评首批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字体: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第一批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名单,13个地方上榜,宁波高分在列,成为首个获评的计划单列市。

  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是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定,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制度健全、机制完善、管理规范、创新能力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定区域。

  宁波于2018年正式启动示范区创建,立足港口这一“最大资源”与开放这一“最大优势”,积极探索创新与网络市场新业态相适应的监管与服务模式,打造了诸多具有宁波特色的标志性成果。

  电子商务方面,推动“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2022年全市累计培育B2B网站100余个,销售规模过亿元的企业主体106家。跨境电商方面,创新构建跨境电商“信用监管+精准服务”模式,跨境网购保税进口额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跨境海外仓建设面积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出口海外仓业务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探索直播电商与特色产业融合路径,形成“直播+小家电”“直播+纺织服装”“直播+文具”等格局,并建成以宁波(前洋)直播中心为核心的直播电商经济产业核心集聚区。2022年,全市实现直播销售额760亿元,同比增长34%。

  宁波还创新建设网络经济综合信息系统,汇集全市涉网主体数据,打造宁波网络经济“第一仓”。截至目前,归集注册地、发货地于宁波的网络经营主体共计12.8万家,对应店铺14.5万个。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宁波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2999.1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1.24%,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36.6万人,占全市就业人员总量的7.21%;电子商务纳税额297.2亿元,占地区税收总额的9.69%。

  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宁波将以深化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加强网络市场商标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规范网络市场消费维权争议解决机制,打造新型网络经济市场智慧治理应用场景,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提供更多“宁波样本”。(记者王岚 通讯员郑晗)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