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5 09:50:27
来源:浙江日报

省公安厅推动“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有机结合

字体:

  原标题:省公安厅推动“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有机结合 解决解释解气,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日前,家住兰溪市兰江街道某小区的70多户居民,在省公安厅的协调帮助下成功落户,解决了子女就近入学的难题。此前,当地某楼盘的产证未办理齐全,住户无法落户,但新学期入学报名在即,一些群众便信访投诉。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下访接诉,指导兰溪公安机关与教育部门沟通,确保该小区住户适龄儿童先行就近入学,并设立专门的集体户口,供有需要的群众落户,及时办理相关证件。

  在主题教育中,省公安厅将践行“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相结合,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第一线。对于那些较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的疑难信访件,各级公安机关实行“领导包案”。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通过跨部门、跨领域统筹,着力攻坚克难。

  截至目前,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已带头化解66起疑难信访积案,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包案化解391起。按照信访事项“接诉即办”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对初次信访的一次性办结率达98%。

  “‘浦江经验’是自上而下的下访接访,‘枫桥经验’则是自下而上,发挥基层自治活力,两者互为补充、相互贯通。”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的就是要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实现“抓前端、治未病”,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及时发现政策实施和社会治理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批从下访接访等工作中收集的人民建议,被有效转化为制度措施。《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执法保障企业权益十项规定》《加强和改进老年人服务管理十五项措施》等20余项便民惠民政策,均来自基层一线。

  “做好下访接访工作,是公安民警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功。”省公安厅信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公安民警全面推广运用解决、解释、解气“三解工作法”,充分发挥“一村一警”“警格入网格”等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机制的作用,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预防新的矛盾纠纷产生。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在全省推广浦江郑宅“好家风指数”,对每户家庭遵规守纪、邻里和睦等方面以及参与基层治理的情况进行指数评分,指数较高的家庭可优先享受补助、信用贷款等政策激励,以此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提升自治能力和水平。(见习记者 朱柳霖 记者 施力维)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