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5 09:50:27
来源:农民日报

“浙”里乡村,何以如此“绿富美”?

字体:

  浙江的乡村有多美、有多火?几组数据足见端倪:全省九成以上村庄达到新时代美丽乡村标准,累计建成A级景区村11531个,覆盖率达56.5%;“五一”假期中,浙江接待游客3125万人次,乡村游成大热门,民宿一床难求;蜂拥而至的不止游客,还有创客,4.7万余名大学生“农创客”活跃在此,带动村民共同创富,热土还在不断升温。

  廿载时光,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乡村产业兴旺度、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展开了一幅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动人画卷。

  眼下,浙江正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共同富裕,农业农村必不可少,既是短板和难点所在,亦是机遇与亮点所在。今天的“浙”里乡村,究竟是何种景象?又何以令人如此向往?循着“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的步伐,一周时光,记者踏访全省11个地市寻觅答案。

  绿:生态理念化于心

  地处山区县龙游的团石村真有“海”,据说在三亚能体验的水上运动项目,基本都可在这里实现。一湾衢江绕村而过,一路之隔的老百姓纷纷自拆围墙,将好风景迎进自家门。眼下万种风情,过去却非这般模样。

  十多年前,住在江边的人家都想换位置。原因是垃圾多、味难闻,风一刮,塑料袋满地跑。后来,建了防洪堤,村民终于不再乱倒垃圾,卫生条件有改善,可依旧无风景可赏。真正的大变化,则源于4年前“两江走廊”乡村振兴核心区小南海片区的开建。

  仅用了3个月时间,4条村道得以贯通,此前电瓶车都难会车的“鸡肠路”拓宽后能过汽车;污水管网全面升级,结束了管网“不成网”的尴尬;400多户违建拆除,面积达近万平方米,腾出新空间,换来休息亭、漫步道……还别说,凤凰涅槃后的团石村,“顽石”变“金石”。

  好环境让人赏心悦目,更让生态理念内化于心,谁还舍得丢垃圾、搞破坏,都是真心实意共同守护。在龙游县的另一个村浦山村,前几年同样“大动干戈”,以环境整治为起点,关猪场、拆违建、改立面,如今在绿荫之中,民居五彩斑斓。好一个畲乡村,民族文化与童话元素相映成趣。

  走在浦山村中,别有一番滋味,更在精雕细琢,尽在细节处。就拿房前屋后讲,绿化苗木不多,取而代之的是蔬菜瓜果,巴掌大小、因地制宜,当地唤作“一米菜园”。对村里而言,既少了前期投入,又省了后期运维,整理得当,倒成了别样景致。对村民来说,门前种菜岂不乐哉,方便实用,吃不完还能售卖,妥妥的增收小妙招。

  在浙江,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年中,各地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做起,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随着时间推移,要求也在不断升级:从清垃圾、清厕所、清河沟以及村道硬化、村庄绿化,到农房改造、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再到高水平全域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和美乡村。

  据了解,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厕所整治实现行政村基本覆盖,全省还建立了城乡一体的风貌管控体制机制,并在尊重村庄原有肌理基础上,推进微改造、精提升,从县、乡、村,再直抵户,四级美丽乡村联创联建。目前,浙江累计建成70个美丽乡村示范县、743条风景线、2170个特色精品村、300多万户美丽庭院。

  富:“两山”转化迸活力

  走访每个村庄,记者发现“财貌双全”各有千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光芒,如今在各色美丽经济中熠熠闪烁。因为有兴旺产业转化通道,因为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老百姓们更懂得呵护生态,环境也会相应回馈,彼此形成良性循环。

  仙居县白塔镇上叶村位于神仙居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块,不负这一区位条件,村里开起了45家农家乐和民宿。如何让富民产业更长青?近年来,上叶村“两委”创新不断。比如,评选“清风民宿”、组建“女主人联盟”、发起“银龄互助团”,让大家心更齐、力更足。又比如,成立强村公司,整合更多资源,提升产业经营管理水平。

  在上叶村一问一看,可圈可点之处还真不少。共享食堂、图书馆、儿童游乐园等公共空间的布设,让入住客人体验感更佳。强村公司出面与旅行社合作,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并提供接驳出行、美食体验、景区门票等一众服务。“一条乡村市集”,四五十个摊位,有农副产品、本土小吃、咖啡甜品,还有周边文创等,每逢旺季或节假日亮相,人气十足。

  上叶村的创业主体多为本地百姓,在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的妙山村,这里翠竹环绕,小溪潺潺,吸引的更多则是工商资本。一批“网红项目”火了以后,村民们再循着人气投身其中,两者形成差异,又互为补充。

  妙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长林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村里累计引进6个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4.8亿元,这些业态往往起点高、投入大,不与老百姓形成直接竞争,但能带来眼球与流量。光去年,妙山村就新增十余家本地民宿及农家乐,7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游客量达到36.5万人次,村民收入较5年前翻了一番。

  同样的绿水青山,目标都指向金山银山,选择何种路径转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根基,于是各地从文脉出发,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和道路。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依托红色文化与绿色资源相结合,“红绿融合”渐入佳境。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这里地处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的核心保护区,如今历久弥新,俨然一个露天博物馆,让游客们在科普中实现文化浸润。

  美:幸福生活照现实

  走在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不禁让人恍惚,究竟是村还是城。称其村,是全省首批未来乡村;说其城,是全国首个“村域小城市”。谁又能想到,这个闻名全国的富裕村,昔日是个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的穷山村,缺水缺地缺资源,“种田交租难糊口,担盐捉鱼度生涯”。

  现在,文化礼堂、图书馆、体育馆、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花园村还有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应有尽有,家家是新房,人人有保障。甚至,未来也已提前到来:运用数字化,无论是原乡人,还是新乡人,一部手机在手,办事足不出户。

  论及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浙江各地有所差异,但在许多公共服务上,全省讲求普惠共享。据统计,20年来,全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村庄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超过2000亿元。农村等级公路比例100%,县域内跨乡镇、跨行政村断头路基本打通;率先基本实现城乡饮水同质,城乡规模化供水覆盖率90%。

  “一老一小”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领域。目前,全省首批300个城乡社区“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村卫生室等标配设施覆盖。农村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农村等级幼儿园比例达98.7%,尤其是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覆盖所有农村学校。此外,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接近1596万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

  一直以来,浙江素以“藏富于民”著称,农民收入连续38年领跑全国各省区。如今,共同富裕不止于物质层面,更体现在精神富有上。截至2022年底,全省累计建成20511家农村文化礼堂,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每个村都有农家书屋,从省到村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布局日臻完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遍及城乡。

  难怪,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回到村里,也难怪每到节假日,游客爱往乡村跑,更难怪,大学生返乡创业潮在浙江风起云涌。在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就有200多名创客扎根,其中不少选择住在村里,他们的回答颇具代表性:“这么美的生态环境,这么好的营商环境,生活创业两不误,何乐而不为?”(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祖爽)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