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5 09:50:27
来源:杭州日报

聚焦湿地保护 长三角湿地联盟在湖州德清成立

字体:

  原标题:聚焦湿地保护,共建“生态长三角” 长三角湿地联盟在德清成立

  日前,长三角湿地联盟成立仪式在湖州市德清县举行,标志着长三角生态领域合作又诞生了一项重要成果。

  上海市崇明区、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和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前期经过多次对接后,决定成立长三角湿地联盟,推动崇明西沙河口型湿地、东台条子泥滨海型湿地和德清下渚湖湖泊型湿地在长三角一体化框架下开展跨行政区域的湿地生态保护与研究工作。

  据了解,上海市崇明区西沙湿地是长江河口唯一具有特有潮汐现象大型潮汐河口淡水沼泽湿地;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条子泥湿地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潮间带湿地和规模最大的辐射沙脊群,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之一;德清县下渚湖湿地则是江南地区最大的湖泊型湿地之一,也是朱鹮易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基地。

  此次长三角湿地联盟的3个成员单位,将几乎囊括华东区域所有湿地类型,三方将聚焦湿地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文旅联动等领域开展经验交流与培训、技术探讨、项目对接、实地示范等,有力推动湿地保护工作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共建“生态长三角”。

  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所长、教授级高工王敏表示,长三角湿地联盟具有重要的区域和领域代表性,对于对接“长江大保护”,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促进沿江、沿海地区生态、经济及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联盟将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碳汇方法学基础研究和湿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联盟实体化运行。联盟还将聚焦湿地领域缺乏国家层面湿地碳汇方法学的现实问题,重点开展湿地碳汇计量研究,加快实现湿地碳汇方法学标准在三地互认互通,力争通过2到3年的时间推动联盟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的生态领域合作典范。(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俞思衍)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