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5 09:50:27
来源:农民日报

又见蓝天,又见炊烟升起 ——浙江温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探访

字体:

  乐清市雁荡镇环山村的“共享社·幸福里”公共空间。 受访者供图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浙江省苍南县境内的168黄金海岸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游览。此线因全长168公里而得名,有机串联七个乡镇。五天里,精彩应接不暇,这厢“机车嘉年华”,那头“沙滩音乐节”,海鲜排档坐不下,山海厨娘忙不停,民宿酒店全爆满,一下涌来百万游客。

  外地游客或许对变化并不敏感,而本地居民却是惊叹不已。紫菜是苍南的特色产业,沿海各村几乎均有涉及。一到夏天,养紫菜所用竹竿和锚绳上了岸,乱丢乱放有碍观瞻不说,弥漫海滩的臭味直让人掩鼻而逃。眼下,这些渔具都哪去了?沿线村庄咋一下变得如此干净?

  变化可不止在“168”。苍南隶属于温州,说到这里的农村,不少人或多或少存有“脏乱差”的刻板印象。今年年初开始,温州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掀起和美乡村“示范引领、全域整洁”行动热潮。士别三日,再见瓯越大地,当刮目相看。

  赴温州采访前,记者被拉入到一个“千人大群”,每天刷屏的战报,已令人心潮澎湃,实地探访后,更发现这可不是一场简单的“卫生清扫战”。

  干部群众全员干

  为了强化机制抓整治攻坚,温州建立了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战;市级村貌整治暗访组定期航拍督办、闭环整改;县(市、区)领导挂钩包联、镇街书记牵头主抓、村社书记具体落实;层层搞比拼,季季排名次,还有暗访和回访等。但光这些还不够,通过实地走访后记者发现,把群众力量动员起来,方才是温州的独到之处。

  文成县周山畲族乡际下民族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刚启动环境整治之初,村干部常有抱怨:事多人少,环境难搞,吃力不讨好。“随着工作深入推进,我们不断挖掘群众力量,让他们充分参与进来。我们省力了,环境反而更好了。”村党支部书记雷绍青对此深有感触。

  找到了最大公约数,“老大难”的环境整治问题也就不再难。雷绍青将其总结为“四条土办法”:卫生谁来搞,群众唱主角;卫生怎么查,群众共参加;成效怎么管,群众来领奖;最终谁受益,群众排第一。

  此话怎讲?雷绍青举了个例子:“比如村里的臭水沟,以前是天天通、天天堵。众人事情众人商量,才发现问题出在垃圾桶间隔太远,有的老百姓为图方便就把垃圾扔水沟里,症结解了,沟也通了。现在,全村划定17个片区,每个片区推选一名常在家、又有威望的人士作为片区长,照片随手拍,巡查全覆盖,问题及时改。哪家卫生搞得勤、垃圾分得好,还能上台领奖、兑换积分。”

  这样的案例还真不少。走进乐清市雁荡镇环山村,村口原是个破旧的健身广场,村里有热心公益的三兄弟捐资整改,让这里摇身一变,成了别致景观,与公交廊亭结合,旁边就是湿地公园,便民又好看,相映成趣。

  移步入村,到了村里的“王府井”地带,因为有村民主动让出空间,过去脏乱差的区域一下豁然开朗,如今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还有位村民把自家闲置的房屋也“贡献”出来,改造成名为“共享社·幸福里”的公共空间。

  现在在温州,政府抓环境整治工作的力度前所未有,群众的参与热情同样前所未有。一方面,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带头干,“红马甲”随处可见,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另一方面,引导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参与,形成良好互动。

  面子里子一起整

  说起自家门前小仓库被拆这事,73岁的乐清市石帆街道河淇村村民陆左良用了“三个受”来形容。“起初,真是难受,拆掉仓库,租金少了万把块呢;可咋办?只能接受呗,拆的又不止我家,我是党员得带头;眼下,成了享受,你看这条路,过去哪拐得进车,现在一侧停车,一侧还能过车。”

  陆左良的感受在河淇村十分普遍。此村毗邻工业区,过去违章建筑阻塞道路,房前屋后乱搭乱建,有的做仓库,有的盖作坊,还有的搞出租。村党总支书记陆左熙坦言,环境整治年年搞,可光扫扫马路、清清垃圾,效果虽有,但很快又乱了,治标不治本。

  真正让河淇村发生质的变化,缘于整村拆违整治。石帆街道副主任石培锋认为,这件事之所以能获得村民支持,一方面在公平公正,不管拆违建,还是拆围墙,都一碗水端平;另一方面是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拆更要建,或修路,或建停车场,或建小公园,或腾出更多宅基地,老百姓有获得感,自然就能顺气支持。

  据了解,前前后后,河淇村拆了186处违建,51条路有的得以贯通,有的实现拓宽,还建了15个停车场、12处口袋公园,以及两万多平方米的绿化。现在,村里人尝到了“凤凰涅槃”后的甜头,停车方便不用说,环境变得敞亮许多,还吹进了久违的弄堂风,不少人由此圆了重建新房梦。

  温州这一轮的环境整治,相比过往或其他地方,有个明显不同之处,那就是拆违开路、全域推进:不仅仅是清扫垃圾、清理杂物,更关键在于对违章建筑等乱象顽疾集中攻坚;也不仅仅是主干道、沿街环境的点位整治,更包括边角地带、背街小巷、田间地头、河道两岸在内的系统整治。

  比如,168黄金海岸线之所以变化如此显著,其实背后累计拆了10万平方米的乱搭乱建。像整个石帆街道,同样对违章建筑开展拉网式和地毯式的整治,截至目前,已拆除800多个点位。而与之同步的则是拆后利用、环境美化。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所谓不破不立,这场人居环境整治并非热闹一阵,而是狠抓三年,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如今不到半年时间,全市已清除88.8万处脏乱差点位,拆除乱搭乱建97.2万平方米,清运垃圾35.8万吨,光新增车位就有16528个。

  产业导入促运维

  虽然开局良好,但农村人居环境如果缺少村庄经营理念和市场化运营机制,就容易乱了又整、整后又乱,因此通过产业导入,变美丽环境为美丽经济,实现长效管护就显得至关重要。

  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的蝶变就颇具说服力。15年前的北塘村,连条像样的村道都没有,到处是露天粪坑,河道臭气熏天。由于看不到发展希望,年轻人都外出闯荡。苏德生虽是土生土长的北塘村人,但他那时在山西经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2008年,在一帮村干部的感召下,他才回到了村庄。

  怎么改变落后面貌?苏德生从规划做起,选择规模化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土地流转,一个占地130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浮出水面。如今,这里集生态种植、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展示展销等于一体,村集体收入从十年前的不足10万元,提高到去年的620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3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也比十年前翻了两番,去年底增加到6.5万元。

  “现在,哪还需要村干部去叮嘱环境卫生,老百姓房前屋后都搞得清清爽爽,看到村庄环境漂亮,自家庭院自然也会花心思。别的不说,越来越多的乡贤愿意回来建房,就是最好的证明。”苏德生说,几年前,附近的邺岙村并入北塘,变化同样翻天覆地。

  如果说北塘村已经实现美丽蝶变,苍南县赤溪镇石塘村则刚破题。经过镇村干部动员和群众配合,望海路38间辅房得以拆除,不仅盘活了11亩建设用地,还拆出了新空间。接下来,这里将打造成一条滨水后街。

  据介绍,在168黄金海岸线的打造过程中,苍南县提出“无规划无设计不建设”,在建设前期,就充分考虑发展定位和产业植入,一站一站梳理特色元素,一点一点精雕细琢,想不明白的就暂且“留白”,以更好呈现“一站一风光”的苍南山海志。

  纵观温州全市,按照“一县一带一片”理念,突出个性特色、强化文化赋能、明确主题主线、推动片区组团,做好业态导入和点位设计,让整治后的乡村成为能吸引人前来、能留住人消费的网红打卡点,变“卖风景”“卖产品”为“卖文化”“卖体验”,一场深层次的乡村变革正盎然演绎。(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