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5 20:00:47
来源:常山县委宣传部

衢州常山: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诉讼服务一站通

字体:

  “在线立案几分钟完成,诉讼服务、纠纷调解‘一站通办’,服务真高效。”近日,刚完成一起棘手的合同纠纷诉讼的常山启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小青说,家乡法治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他想把更多在外业务迁回常山来。

  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加快发展的沃土。今年以来,常山县法院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推进现代化法院建设等目标创新施策,全力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全面提升审执质效,通过一站式解纷、全方位松绑、点对点服务等方式暖企、护企、爱企,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苏小青眼中的高效服务,来自今年常山县的一次创新。今年3月,常山县法院在开发区挂牌设立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保障中心,为企业开通“立审执破”全流程涉企纠纷“绿色通道”,提供多元调解、风险诊断、法律咨询等12项司法服务,大大缩短企业办事时间,帮助企业节省了诉讼成本。

  建设高效解纷服务平台,常山在城区设立24小时“不打烊”的“共享法庭”U呼我应数字化指挥中心在每个镇街、村社、一些商业协会乃至省外,设立“共享法庭”,通过“一屏、一网”就能搞定绝大多数矛盾纠纷。

  此外,常山县法院还先后聘请10位行业专家、律师建立诉讼分析中立评估机制,上线“企业法律风险智能诊断工具”,编发《优化营商环境白皮书》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一系列创新打法下,常山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日益优化。近一年以来,常山涉企案件平均审理天数较此前缩短13.6天,节省时间近三成,企业涉诉量下降31.39%,群众诉讼服务满意度为97.6%。(钱关键 聂菁 葛锦熙/文)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