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6 09:34:52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从云廊到文廊,海岛廊道筑起定海“共富”风景线

字体:

  从“海岛文化留古城,迹悠千载史遗呈”的海岛历史文化名城到“不用丹青状风景,逢人且说小杭州”的文旅新秀,随着“五山水利工程”、“东海云廊”和“东海百里文廊”的陆续落成开放,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这座海洋名城赓续文旅活力,正筑起一道“共富”新风景线。

  东海云廊夜景。新华网发 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筑牢生态,提升民生工程

  鸣蜩五月,惠风和畅。市民游客们相约东海云廊,在山景、海景和城景间往复流连。一边神驰于沿途鲜花竞相绽放的一派美景,一边在拥抱海风的同时谈笑风生。这条环抱着五山的精致玉带,既是游离于城市喧嚣之外的“世外桃源”,也是大家出门踏青热门的“新晋网红”。

  2019年,定海全面启动五山水利工程,整治洪涝灾害频繁的“沉疴痼疾”。彼时的“东海云廊”只是一条为建设截洪渠布置的临时便道,为往来的施工车行提供通行便利。

  随着五山水利工程的落成,东海云廊也实现华丽转身。拦蓄山丘洪水的截洪渠“藏”进了彩色游步道的栅栏石板盖下,消减水流动能的消力井融于游客休憩远眺的景观平台中,一个个巨大的箱涵筑起了防汛长城,成为可供市民文娱活动的大型创意空间。

  东海云廊东山段。新华网发 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3年5月27日,东海云廊全线贯通,这条全长25公里串联东山、长岗山、擂鼓山、海山和竹山五山的高标准城市绿道,成为“兼山海之胜,融文化之美”的云间漫步新地标。

  定海区的“水利+”文章,让市民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共享了生态共富红利。定海根据不同的山地空间景观和特有的历史文化风貌,东海云廊为5座山分别量身定制了五个不同的主题,从水利、生态、历史、文化等角度全方位展现定海千年古城风采,实现了健身、旅游、文化、生态等功能的高度融合。

  唤醒资源,增进民生福祉

  “以前我和老伴只能到镇上售卖,如今文廊连到村里,我们都能在家门口做生意,真是轻松太多了!”以卖白枇杷为生的青龙村村民兴奋地分享道。

  从“绿水青山”美丽图景到“东海文廊”现实风景,干览镇依托现有农村和海防道路,同步整治提升沿线农田环境,促进一批经营性项目落地,切实激发乡村活力、消除共富盲点、带动集体经济。

  干览镇的美丽蝶变,是定海区探索文化和旅游赋能、打造“东海百里文廊”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定海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创新实施“暖岙”文化生态旅游共富工程,串点成线,创新打造了一条集农文旅于一体的100.5公里共富廊道——“东海百里文廊”,以闭环的形态串联起昌国、盐仓、双桥、岑港、小沙、马岙、干览等八个镇、街道。

  龙潭老街。新华网发 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是定海乡村特具魅力、吸引人、辨识度的招牌。近年来,马岙村依托海上河姆渡文化和稻作文化,通过产业引入、业态融合、示范带动,打造具有辨识度和文化内涵的生态旅游共富路线,举办“美丽乡村 相约定海”、首届稻香节嘉年华等活动,吸引游客超10万人次,辖区内乡村旅游业态总营业额超300万元。

  一头连着游客休闲娱乐的需求,一头连着农户增收致富的追求。东海文廊唤醒了定海乡村的沉睡资源,奋力推动荒道变游道、资源变资本、颜值变价值的加速跃迁,带动群众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截至2022年底,定海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2.19亿元,经营性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12.6%、12.8%。

  和美幸福,发展城乡统筹

  从乡村文廊到城市云廊,廊廊相环,廊廊相扣,串起了一条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共富链”。

  一块文廊主线导视牌、一块田头温馨提示牌、一只小柜、一杆小秤、一套农具、一个收款码,这是东海百里文廊共富田园配备的“服务六件套”,也是定海区建设乡村市集,做活“地摊经济”的一项举措,“我们希望通过更好的服务保障,让周边老百姓积极参与其中,使他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让乡村的烟火气越来越浓。”定海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廊市集。新华网发 定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提升全域生活质感、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定海“两条腿走路”——“东海百里文廊”和“东海云廊”配套大量海洋城市形象展示、和美乡村成果呈现,提升城市品质生活及农村善治格局的社会公共服务设施,深入挖掘定海文化内涵,蹚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共富共美之路。

  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发展势头强劲,2022年度再次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名单。

  如今,生态运动会、全国徒步大赛、长三角街舞公开赛、定海啤酒节、东门夜肆、花漾童趣节、古城家宴、“迎亚运 游云廊”主题烟花秀等活动陆续在定海展开,于蜿蜒叠翠的东海云廊之上,流淌漫溢的活力,绘成一幅五彩律动的幸福长卷。

  “今年的啤酒节,我们安排了乐队欢唱、非遗表演、民间瓷勺收藏展、游戏互动等项目,希望让百姓尽情感受我们古城的‘人间烟火气’,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活力。”定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定海积极优化空间布局,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按照打造古今交融的魅力港城特色定位,定海不断促进文化和旅游与新型城市化同步发展,重点在云廊旅游、古城旅游、海岛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形成发展新优势,打通了“颜值”到“价值”的两山转化通道,满足了大众化、多样化、特色化旅游市场需求。

  采写:顾家颖 邱巧怡

  编辑:汪菁璐

  视频来源: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

  鸣谢:定海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