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7 14:40:58
来源:新华网

张军扩: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艰巨任务也是重要机遇

字体: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理论研讨会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军扩就北仑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等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您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区域来说意味着什么?

  张军扩:构建新发展格局既是艰巨任务,也是重要机遇,对全国来讲是如此,对区域来讲也是如此。从区域来讲,抓住机遇、化危为机的关键,就是要充分利用自身在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技术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和条件,不断补齐短板、强化长板,在服务和贡献国家大局的同时,使自己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和更大的市场优势。

  新华网:您认为北仑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有何基础?

  张军扩:近年来,北仑认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从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品质提升、产业优化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发展思路,作出了一系列发展部署,明确了一系列重点任务、重点工作。

  北仑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能力锻造、产业发展壮大、综合实力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艰巨任务,北仑既有责任也有义务、既有条件也有能力融入其中、奋发作为、走在前列,在服务国家大局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新华网:您对北仑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有何建议?

  张军扩:港口是北仑最大的资源,也是北仑服务新发展格局最大的优势所在。建议北仑进一步加强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强港建设既包括硬件设施的现代化建设,更包括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的提升。要大力促进创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着力突破我国产业经济发展中的诸多短板和弱项,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在稳定民营企业预期信心和释放内需潜力方面积极作为、走在前列,只有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才能在竞争中获得优势。(韩冰玉)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7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