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8 09:46:02
来源:新华网

王祖强:宁波北仑积极结合三个“一号工程”,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字体: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理论研讨会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举行。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王祖强就北仑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北仑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有哪些重要作用?

  王祖强:在我看来,北仑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承载地,保障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支点。

  据我了解,北仑持续努力发挥“一流强港”的资源优势,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全球先进制造基地、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掌握主动权,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北仑还加快打造现代化港城示范区,巩固增强市场资源优势,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畅通经济大循环。

  新华网:据您了解,北仑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主要有哪些举措?

  王祖强:北仑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主要是结合浙江省委三个“一号工程”进行。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和安全水平,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经济循环畅通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北仑长期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积极推动优势产业从链条向链群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延链补链固链强链工程。

  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提升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地位,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北仑深入推进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等试点,强化枢纽自贸区主体功能,探索形成一批接轨国际的首创性、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

  围绕“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水平谋划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北仑有开发区、自贸区、现代化港区、大宗商品及能源储运等,要围绕服务“国之大者”,锚定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大路径”,高水平谋划推进“一号开放工程”,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提升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李岚)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77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