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9 09:40:31
来源:新华网

张燕:期待北仑为新发展格局构建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字体: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理论研讨会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举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四部主任、研究员张燕就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等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新华网:在您看来,北仑的发展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何启示?

  张燕: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我们更加积极主动地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北仑依托港口、外资外贸发展等优势条件,长期以来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北仑敏锐感知内外部环境变化,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举措,在促进经济循环畅通、保障产业链供应安全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与贡献。北仑实践启发我们,要有效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更加积极主动塑造发展新优势新动力,切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提升自身竞争力。

  新华网:您认为北仑在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还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张燕:北仑在港口物流、陆海资源、外资外贸和民营企业发展、现代加工制造、创新创业等方面都较好的发展基础,形成了“组合拳”优势。期待北仑围绕港口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通发展等方面,从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着眼,谋划推动一批在制度创新上率先作为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实施一批牵引性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升一批重大载体平台,形成一批政策清单、改革清单和任务清单,既把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这件大事落实到具体的一系列抓手性的事情上,又在新的探索实践中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丰富拓展提供有力支撑。(汪菁璐)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8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