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09 15:03:02
来源:新华网

傅晓:为港口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让北仑走向世界

字体: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理论研讨会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举行。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宁波市社科联(院)党组书记、主席(院长)傅晓就如何建设一流强港等问题分享了思考。

  新华网:您认为北仑“一流强港”该如何建设?

  傅晓:要集聚国内贸易龙头。国内不少较大的贸易主体用北仑的港口,但没有将结算放在这里。如果能吸引一到两家国内的贸易龙头企业在这里结算,吸引几家知名跨国公司落户这里,就会形成集聚效应,形成更好的生态。

  要为贸易发展服务。物流方面,北仑有仓储优势,如果能吸引企业将配送中心放在这里,港口竞争力将会大大增强。同时,航运、贸易、金融也要跟上,金融方面要利用好跨境电商结算中心的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更多优质企业。

  整体布局要优化。北仑要实现“港、产、城、人”的深度融合,应该思考港口、物流、大工业、临港工业、城区发展布局该如何优化。

  要突破两大瓶颈。人才瓶颈,港口发展需要更多专业人才,特别是能把港口研究透的人才;交通瓶颈也亟待突破,比如在谋划港口发展时,能否考虑给港口设置一个集装箱的专用通道?

  新华网: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您认为北仑有哪些优势?

  傅晓:北仑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的主要承载地,也是“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所在地,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北仑,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变化。我认为北仑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开发类似“进出口贸易的大数据中心”等数据平台,为航运交易、贸易相关指数提供更好的支撑。

  北仑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港口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让北仑走向世界。(王薇)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8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