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12 07:27: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谨防网红项目变“要命”项目 浙江千岛湖游客溺亡事件调查

字体:

  近日,一名28岁福建籍游客在浙江千岛湖体验网红“飞鱼”项目时不慎落水身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该项目风险系数高,涉事企业存在安全隐患。暑期即将来临,相关人士呼吁,安全是水上娱乐项目的底线,对涉水类新业态游乐项目急需制定相关监管标准,谨防网红项目变“要命”项目。

  暂停营业的千岛湖欢乐水世界。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马剑 摄

  两名游客不慎落水,一人身亡

  6月3日15点40分左右,6名游客体验浙江淳安县千岛湖一水上游乐项目“飞鱼”时,2名男性游客先后落水,其中一名游客因救生衣被急流冲走不幸溺亡。

  作为此次事故的亲历者,乘坐了该艘“飞鱼”的游客付飞虎告诉记者,整个“飞鱼”项目来回行程有6公里,他们6个人在返程途中距出发点还有约1.5公里时,有2名同事先后落水。

  “当第一个同事落水时,我们就拼命呼喊,但拖行我们前行的摩托艇驾驶员没听到,继续行驶100多米。后来又有一个同事落水,但驾驶员还没听到继续开。最后,为了引起驾驶员注意,我就自动掉入水面,整个‘飞鱼’变轻了,驾驶员感觉有异常才将摩托艇停下来。此时,距离第一个落水人员已经有200多米远。”付飞虎说,遇难的是第二个落水人员,快要落水时,他曾紧紧抓住“飞鱼”,但摩托艇快速行驶带来的湍急水流,把他的救生衣和裤子都冲掉了,最后不幸身亡。

  淳安县公安局水警大队副大队长包淑伟说,事发约12分钟后,他们接到了千岛湖欢乐水世界游客落水失踪的报警。等赶到事发现场时,人已经找不到了。在多个救援队伍的持续打捞下,于第二天14点03分,在距落水点约40米远的地方将遇难人员打捞上来。

  记者日前赶到事发地千岛湖欢乐水世界时,正在检查救生衣安全性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水上乐园设备正在维护更新,暂不对外营业。“事发之后,我们要求涉事公司先停业整顿,并对全县的水上娱乐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排查。”淳安县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缪宝军说。

  暂停营业的千岛湖欢乐水世界。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马剑 摄

  “偶然”背后早埋诸多风险

  在采访中,淳安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反复向记者强调,只要穿好救生衣,掉在水里没事,而这起事件也只是一次偶然事件,没必要小题大做。但记者调查发现,“飞鱼”项目本身风险系数较高,稍不抓紧安全绳就容易掉落水面。

  据了解,作为一种从国外引进的刺激类水上项目,由高速摩托艇牵引行驶的橡皮艇“飞鱼”,似风筝一般拖曳在后面。当摩托艇速度较快时,“飞鱼”头部会翘起,甚至飞离水面接近垂直,游客掉落水面的风险较大。

  “摩托艇与橡皮艇的距离约50米,游玩时驾驶员和游客无法联系,完全靠驾驶员的经验和摩托艇上的后视镜观察游客是否掉落水面。”千岛湖一水上游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事故发生时,只有驾驶员一个人在现场施救,其他救援人员都在约1公里外的地方。由于没有配备通讯设备,游客、驾驶人员和岸上管理人员彼此“失联”消音,难以及时开展救援。

  事实上,整个游乐区域居然也只有几名救援人员。“这个营业区域24万平方米,同一时段最高峰人流为1000人,目前配备了5名持证救援人员。”淳安县文广旅体局行业管理科科长郑跃军说,由于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他们参照游泳池配备救生员的标准,要求公司至少配备5名救生员。

  记者在大众点评等平台看到,不少游客反映该游乐场所落水后无法得到及时救援、场所安全管理有漏洞等问题。有用户留言:“湖中间居然没有管理人员,万一发生事故,估计都发现不了,安全隐患啊”,“不会水的千万不要来玩,掉下水呼救了很久一直没有救生员来救,幸亏朋友们和一位热心小哥救了命……”

  暑假即将来临,千岛湖旅游也正迎来旺季,如何保证游客的体验和人身安全,考验着全县13家水上游乐场所的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

  “事发当天,游客比较多,游乐场所根本没有人指导、检查我们6个人是否规范穿了救生衣。第一名落水者穿了件肩带已经断了一半的救生衣,他当时没在意,管理人员也没有过来检查我们的救生衣是否破损,就催着我们赶紧玩,特别急躁。”付飞虎说。

  当地业内人士坦言,在旅游旺季,不排除有的驾驶员(管理人员)为缩短游客游玩时间,加速完成惊险刺激类项目的可能,而速度快了之后,安全系数也相应降低。

  防范惊险项目酿成生命悲剧

  “飞鱼”类水上游玩项目是否做了安全评估?涉事企业是否有相关经营资质?针对这些疑问,淳安县应急管理局、淳安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涉事项目属于旅游新业态,缺乏行业标准的指导,他们只对“飞鱼”产品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没有对项目本身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实际上,在多个部门联审下,当地目前已允许11家水上游乐公司经营“飞鱼”游乐项目。

  在一份2018年4月由淳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上,记者看到涉事公司经营范围中有香蕉船、皮划艇、水上沙发漂移、水上飞人体验、摩托艇等经营项目,经营期限为:2014年4月28日至2034年4月27日,未见“飞鱼”经营一项。“‘飞鱼’项目是2021年才引进的,所以该项目可能没在经营范围上显现。”淳安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惊险刺激类游玩项目已成为景区招揽游客的流量密码,但安全风险隐患也随之而来。记者梳理发现,不只浙江千岛湖,近年来广东深圳、河南汝州等地也发生过“飞鱼”项目致人死亡事件。如何规范管理内湖(近海)兴起的惊险刺激类项目成当务之急。

  “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水上游乐园及新业态游玩项目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指导性标准(意见)。”当地基层干部表示。

  “此次事故暴露出多个环节的安全生产漏洞,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新业态风险评估,建立运营安全标准。企业应吸取教训,加强安全管理水平。相关行业要普遍排查,加强预警,坚决防范安全风险。”浙江工商大学副教授章安邦说。(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平、马剑)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