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6 / 20 09:59:28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建立常态化科技成果发布机制

字体:

  原标题:浙江建立常态化科技成果发布机制 千余项好成果亮相浙江创新馆

  19日下午,“浙里好成果”平台建设暨浙江创新馆启动仪式在杭州举行。据了解,“浙里好成果”平台是一个集聚成果展示发布、合作交流、路演对接、交易转化等功能的综合性平台,将以成果月报、季度发布、年度榜单和常态化发布集成的机制,定期发布浙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并依托浙江创新馆开展成果展示与推介。

  走进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浙江创新馆,68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展出了1000多项成果,涵盖三大科创高地、碳达峰碳中和、海洋强省、科技强农等主题。除“创新成果展厅”外,创新馆还设置了“印象厅”“创新策源展厅”“创新体制机制展厅”“远景厅”,五大展厅将整个浙江科技创新的历史进程浓缩其中。

  什么样的项目才能入选“浙里好成果”并在创新馆内展出?从征集机制中可以看出,参评成果涉及的领域很广,但“门槛”很高:基础研究成果需在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技术攻关成果要在突破“卡脖子”技术、保障核心产业链安全、实现进口替代等方面有突破性进展并实现产业化,重大应用成果需在国之重器、国家重大工程和设施等得到成功应用。

  “能否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也是我们筛选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准。”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

  “浙里好成果”平台还汇集了院士专家力量开展成果评价。出席启动仪式的潘云鹤、陈纯、谭蔚泓、胡培松、叶志镇、高翔6位院士将协同陈刚、张汝云等9位战略科学家,在“浙里好成果”平台建设的成果推荐、遴选评价、跟踪咨询和应用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浙江创新馆不久后将面向公众开放预约,成为社会公众认识浙江、读懂浙江的新窗口。(见习记者 涂佳煜 通讯员 王明月 李崇高)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70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