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9/01 09:05:30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筑梦深蓝 浙江锻造海港力量

字体:

  新华网杭州9月1日电 巨轮穿梭,车轮滚滚。站在浙江省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高处观景台远眺,依次排开的世界级深水泊位,来去自如的运输巨轮,让人感到震撼。超300条集装箱航线的交汇,把这里编织成了世界海洋航运网上繁忙密集的枢纽点。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繁忙景象。新华网发

  从舟山港孤悬海外,宁波港年集装箱吞吐量不足200万标准箱,到宁波舟山港实现一体化,连续14年保持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浙江遵循“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嘱托,建设宁波-舟山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不断绘就蝶变画卷。

  鱼腥脑航道工程开工图。新华网发

  锻基础,强化“硬核”力量根本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集装箱卡车进进出出,一派繁忙景象,路面上平稳行驶的集卡内却空无一人。原先在港区开集卡的司机王启明,坐在位于办公楼里的远程驾驶舱里,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监控画面。“我的工作主要是在必要时进行车辆的远程人工接管,确保集卡平稳安全运行。”他说。

  数字应用、数字经济与港口全要素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着宁波舟山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锻基础,是强化港口“硬核”力量的根本,在打好“地基”这一重要环节上,除了打造智慧绿色安全港口,浙江还在打造世界级集装箱泊位群、打造亿吨级大宗散货泊位群、统筹推进深水航道锚地建设上多方发力。

  连接嘉兴港和宁波舟山港最便捷的海上通道——鱼腥脑航道通航后,打通了杭州湾海上“断头路”;另外,宁波舟山港六横千万级集装箱泊位群建设实质启动;条帚门30万吨级深水航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批复;温州核心港区、台州头门港区进港航道也基本建成……“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的开工或建成,是对标世界‘一流设施’的内在要求,更是‘硬核’力量的根本保障。”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

  20年来,从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正式挂牌,到宁波舟山港集团正式成立,再到接续完成嘉兴、温州、台州、金华、义乌等各港口签约整合。期间,近10条30万吨级航道通航、50余个锚地建成、70余处集装箱堆场落成。随着航运业务拓展,浙江立足巩固硬件优势,大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做足“强港”支撑。

  京杭运河二通道通航。新华网发

  畅联通,强化枢纽辐射带动

  巴西的铁矿石、澳洲的小麦、阿根廷的玉米和义乌的小商品、宁波的机电产品,在宁波舟山港交汇,如今这里是全球唯一一个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2亿吨的港口。

  但在20年前,宁波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只排全国第九,舟山港陆域腹地小、群岛也孤悬海外。两港虽处同一海域,使用同一航道,而港口的规划、建设、营运、管理却相互分割,岸线资源难以优化配置。浙江沿海的其他港口各自为政,低价揽货时有发生。

  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是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枢纽,面对如此景象,浙江如何破题?

  “把宁波港和舟山港两个地方港联起来,一群港口变成一个港口群,让资金、技术、人才、资源不断优化、融合、盘活是关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20年来,浙江充分利用港口物流优势,形成以宁波-舟山深水港为枢纽,温州、嘉兴、台州港为骨干,各类中小港口为基础的沿海港口体系、现代物流系统和与港口物流密切相关的产业体系。

  同时,历经30年开发调度推进的京杭运河二通道正式通航;全国首条双层高集装箱示范线——金甬铁路双高示范线路,45座隧道全线贯通;连通宁波到舟山六横岛的唯一通道——六横公路大桥也已开工建设;杭州机场引进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首开两条洲际全货航线,成为马士基首次在中国投入定期货班的机场……以宁波舟山港为枢纽和支点,浙江正打通集疏运体系上的海、江、河、铁、公、空各条“毛细血管”。

  目前,宁波舟山港的海铁联运、海河联运、江海联运标箱数分别同比去年增长7.7%、24%、25%。已开通海铁联运班列24条,业务辐射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64个地市。

  “海洋石油301”号装卸现场。新华网发

  练内功,强化航运服务能级

  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强大的联运转运能力,是浙江港口得以链接全球巨大流量的着力点,航运服务能级则是将流量优势持续有效转化为留存价值的关键。

  今年6月,在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海洋石油301”号,对在码头装卸的双燃料船“达飞联合”轮,进行了“船到船”加注保税液化天然气作业。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第五个具备国际船舶液化天然气加注服务能力的枢纽港。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国际航运服务,是宁波舟山港迈向世界一流强港的“入场券”——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供应服务,是衡量港口国际化水平和配套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如果缺少这一“海上加油站”,船舶靠泊的意愿会大打折扣。

  在宁波舟山港完全“合体”之初的2015年,说到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当之无愧,但在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它与伦敦、鹿特丹等老牌航运中心还存在较大差距。究其原因,关键之一就是航运服务不够强。

  瞄准痛点,对症下药。近年来,浙江围绕现代物流服务、船舶海事服务、大宗商品服务、高端航运服务等航运服务领域,持续推动港口由传统物流综合枢纽,向提供全方位供应链服务的价值链增值中心发展。

  如今,宁波舟山港集团已入选国务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名单;宁波远洋运力首次进入全球班轮公司前30强。在高端产业导入上,杭州、宁波相继揭牌成立国际商事法庭;宁波还设立了国际法律服务中心,提供全链条商事海事法律服务……浙江逐步从港航主业筑基,向港航主业、辅业、衍生业融合协调发展转变。

  浙江,面朝繁忙的太平洋主航道,背靠中国大陆最具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以宁波舟山港为核心抓手,勾画着链接全球各地的航运贸易网,谱写筑梦深蓝的华章。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采写:郭长佳 陈凌子

  编辑:郭妍廷

  设计:战晓菁

  核校:宋越

  供图: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责任编辑: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