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9/23 22:07:36
来源:新华网

浙新时评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流淌“和合”之美

字体:

  2023年9月23日的杭州之夜,梦幻般争艳的灯光秀让钱塘江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呼啸流淌的江水翻卷此伏彼起的浪花,如一位主持人娓娓述说今晚的精彩。

  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在钱塘江畔盛装绽放的大莲花——杭州奥体中心举办。开幕式以“潮起亚细亚”为主题,以《国风雅韵》《钱塘潮涌》《携手同行》三个篇章给世人呈现史诗般的画卷:我们踏着历史的河流从远古走来,良渚玉琮开启文明的曙光;沃野渔歌唱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故事;宋韵与芭蕾共舞,音乐剧与越剧同歌,独具创意地渲染杭州独特的文化底色;金桂飘洒丰收的喜悦与夺冠的祝愿,年轻的心在欢快地跃动;钱塘江大潮灌溉大地之树让不息的生命蓬勃,希望的色彩铺满辽阔的空间;线上过亿的“数字火炬手”与场上火炬手共同点燃亚运会之火,让人感叹同爱同在的魅力以及艺术与技术交融的惊艳。

  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也让线上观众叹为观止。有一颗鲜活的灵魂、一种浸润其中察而不觉的文化流淌,贯穿开幕式演出全程,这就是“和合”之美,这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价值观与文化审美观。

  “和合”文化,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和而不同的国家观、琴瑟和谐的家庭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世世代代影响着中国人,滋润着中华民族走过数千年。

  “和合”文化中,“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这种“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是我们民族所追求的一种文化理念。

  伴随着开幕式演出的画卷,“和合”文化的无穷魅力不断给我们带来心灵的震撼——

  开幕式中,从良渚的水利工程到当代的生态农业,沃野良田、稻海渔歌、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象依次呈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已经越来越迫切地摆在人类面前,绿色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追求。开幕式之外,整个办会过程中,杭州亚运会始终坚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理念,绿色环保无处不在,如,点火仪式只绽放电子烟火,火炬所用的燃料是绿色甲醇,等等。“绿色亚运”将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在宋韵与芭蕾共舞,音乐剧与越剧同歌中,我们读到的是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包容。文明的多样性诠释了“和合”:和合的精神,是承认且尊重;和合的特质,是包容和共生;和合的途径,是对话与合作。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好比自然界物种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各国文明形态各异,文化信仰千姿百态,文明互鉴之光照耀着我们共同的未来。

  在万人大合唱《同爱同在》中,我们感受到的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召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是吸收“和合”文化精髓提炼升华而形成的一种价值观。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思想的光芒穿越时空,为纷繁变乱的世界带来曙色与希冀。中华民族“海纳百川”的包容心态和“和而不同”的深邃智慧,正引发越来越多国家的共鸣。

  在亿万人共同点燃亚运之火中,我们可以领悟到,个体融入到群体将汇聚成蓬勃的“力量”。好比钱江源头的一滴小水珠,这些小水珠在树叶上摇曳滚动,慢慢地汇集在一起,滴落山涧,渗过长满青苔的山石,形成涓涓细流,从纵横交错的山谷豁然涌出,在千峰万峦间蜿蜒,汇入大江,形成惊涛拍岸的钱塘大潮,这就是“平凡”创造“非凡”的道理。个人是组成社会的最小元素,人离不开社会,社会也离不开人,有了和谐相处、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人文环境,世界才会成为美好的人间。

  在把数字技术运用到极致的场景中,我们能够品味到,数字技术的进步打开了世界人民交流融合更加便利的渠道,文明因交流而互鉴,文化因融合而精彩,建立在当代科技进步基础上的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是一个无限的空间。杭州亚运会把一场体育比赛办成了亚洲人民更加紧密便捷沟通交流的大平台,亚洲人打破时空界限,心心相融,爱达未来,让人与人的理解更深一点,让世界的美好更多一点,让人类的希望更灿烂一点。

  站在亚洲看杭州亚运,我们看到“和合”文化之美,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共同的亚洲,有共同的我们。

  世界的每一种文明都从历史长河中走来,彰显着独具特色的时代价值。亚洲作为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照亮了人类历史的天空。“君子和而不同”“协和万邦”“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用“和合”阐释人与人、国与国、人与自然的关系。

  几千年来,文明互通的密集轨迹共同编织起亚洲文明的璀璨银河。“阳光有七种颜色,世界也是多彩的。”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汇聚交融,才创造出多姿多彩的亚洲文明。

  读懂了,你一定会知道——杭州亚运,真的与众不同。(胡坚)

【责任编辑: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