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0/03 09:40:54
来源:浙江日报

逛公园走乡村访企业,感受杭州东方美韵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

字体:

 原标题:逛公园走乡村访企业,媒体记者感受创新活力之城发展脉搏 东方美韵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

  杭州亚运会赛程已过半,不论是创意满满的开幕式,还是数字技术支撑的赛事,全球媒体记者感受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创新活力。

  7年前,G20杭州峰会,“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让杭州以创新活力之城的形象跃上国际城市舞台。

  杭州的创新活力,不限于产业,而是覆盖了这座城市的方方面面、里里外外。连日来,通过参加采风活动,全球媒体记者对杭州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湿地公园、美丽乡村、企业园区……他们看到了怎样的创新活力?

  在西溪湿地、小古城村看生态活力

  “在生态保护和现代化之间有很好平衡”

  地处杭州核心城区的西溪湿地,有“天堂绿肾”之称。在西溪湿地的媒体采风活动中,记者遇到了印度记者Omprakash Mundra。

  在西溪游船上,望着碧绿的水面、感受盎然的野趣,这位去过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记者总结,杭州是一座“在生态保护和现代化之间有很好平衡”的城市。

  “杭州是一座绿色城市,像杭州生态环境这么好的城市,很少有。更难得的是,这里的自然景观和现代景观很好地融合。”虽是第一次来杭州,但这位73岁记者的总结却是一语中的。

  西溪湿地的保护与利用充满着活力:依托自然景观和文化积淀,在湿地东北角开设了环境友好型的创意产业园,吸引了一批文化名人、影视文化企业入驻,成为一个文创人才集聚地;再往西,便是数字经济企业云集的未来科技城……在杭州这座城市的规划与发展中,西溪湿地与城市、产业的发展已融为一体。

  在Omprakash眼中,西溪湿地是城市中的绿色公园,来到这里就像走进了森林,出去就回到了城市,两者间的互动是频繁的、开放的、活泼的,“我一定会再次来杭州!下次我要带上家人们来西溪湿地。”

  在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不少境外媒体记者被径山点茶技艺深深吸引。在老师的指导下,来访的记者从熁盏、调膏、击拂等步骤依次体验了点茶的整个过程,也尝试了用茶膏在沫饽上作画的“茶百戏”。

  具有千年历史的径山茶,如今不仅由“绿色”变为“彩色”,衍生出红茶、抹茶、花草茶等产品品类,“径山茶宴”更是入选人类非遗目录,享誉全球。

  了解径山茶的故事后,巴布亚新几内亚《信使邮报》记者克劳迪娅·塔莉不由赞叹:“这是一个文化传承与现代化的故事,蕴含了发展的活力。”她说,要带些径山茶回去,让家人朋友也尝尝。

 在外桐坞村、龙坞茶镇看乡村活力

  “希望以后我的家乡也能像这里一样”

  “朝涉外桐坞,暂与世人疏,村庄佳景色,画茶闲情抒。”这是1000多年前,诗仙李白云游西湖时,对外桐坞村绝美风光的描写。

  在桂花争相绽放的季节,外桐坞村迎来不少外媒记者打卡。卡塔尔电视记者Amir Fahci就是其中之一。还未到,Amir的期待值就已满满:“我出生在乡村,平时休假也喜欢到乡村去。这次来杭州,我也期待看见中国的乡村。”

  一进村,记者们就来到外桐坞村文化礼堂,厉萍、傅剑华两位村民已等候多时。他们两人是村里出了名的农民画家和优秀裱画人。现场,他们准备了笔墨纸砚,准备教外媒记者用毛笔写书法、画画。

  Amir收到了厉萍现场创作的牡丹花画作,欣喜不已。而当他得知,在这个小村庄住着223位艺术家,而且人人都像厉萍一样有才艺时,他惊叹:“原来中国乡村早就不是古老的村落,而是充满活力的地方了。”

  15年前,外桐坞村与艺术结缘,吸引了大批艺术家入驻,兴起了文创产业。在村里逛逛,艺术文化、传统国学、特色民宿等,随处可见。

  而在龙坞茶镇,尼泊尔记者Nabin Aryal被眼前一整片的龙井茶园吸引住了。工作人员告诉来访的记者们,龙坞茶镇是西湖龙井茶最大的产区,占西湖龙井茶总产量约七成。

  “我的家乡也种茶,但从我的观察来看,不管是茶叶品质,还是乡村环境来说,都没有中国这样好。”在Nabin眼中,龙坞茶镇也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平衡:环境保护不仅让茶叶品质更好,也让村民开辟起茶社、民宿等旅游产业。

  Nabin说,会把在中国乡村看到的这种既保护传统又敢于创新的故事带回家乡,“希望以后我的家乡也能像这里一样。”

 在阿里巴巴、吉利看产业活力

  “没有你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杭州锐意创新、生机盎然,孕育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成为追梦者的乐园,正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也因此,“数字经济线”采风路线吸引了众多外媒记者。尼泊尔新闻网记者比拉特·阿努潘一进阿里园区,就迫不及待和阿里巴巴的卡通形象合影,“感受中国数字经济的脉动,就一定要来阿里巴巴。这不仅是一家中国企业,还是一家全球性的企业。”

  Daraz是南亚地区的电商平台,不少尼泊尔人都喜欢用它购物。2018年,该平台被阿里巴巴收购。比拉特告诉记者,有了阿里的技术支持后,Daraz在南亚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甚至把中国的“双11”也带到了尼泊尔。“这里的数字经济脉动深深影响着尼泊尔,尼泊尔的电子商务就此蓬勃发展。没有你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比拉特说。

  这次来杭州,让泰国头条新闻电视台主持人彭萨婉·乍如潘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和极度发达的电商物流。“用手机购物,快递直接就能送到我住的公寓,真的很方便!”她兴奋地分享着自己的购物体验。

  在杭州,数字经济不仅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也在赋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杭州亚运会指定车辆供应商,吉利控股集团也备受中外记者关注。近年来,吉利集团以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为核心,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在新能源科技、车联网和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领域做强科技生态圈。在吉利展厅讲解员流利的中英文讲解下,媒体记者参观并体验了吉利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车辆。

  看到杭州产业发展的蓬勃活力,记者们纷纷点赞:“杭州不仅有东方美韵,还有现代科技,这是完美的融合!”(记者 唐骏垚 应陶)

【责任编辑:韩冰玉】